永泰盖洋发展菌菇产业

2022-05-08 17:53:57  来源:福州日报

  日前,记者走进永泰县盖洋乡盈丰菌业有限公司的食用菌生产基地,只见大棚内一排排褐色菌棒排列整齐,一朵朵香菇好像一把把小伞挂在上面,分外惹人喜爱。工人们穿梭在菇架间,忙碌地采摘成熟的香菇。

  “现在,每天有十多个工人来采菇,每天产出鲜菇两三千公斤,主要销往本县与周边县市。”盈丰菌业有限公司总经理郭伟介绍,公司多年来一直致力于香菇、凤尾菇等食用菌种植,目前基地占地面积30亩,共有43个大棚,种植菌菇共计35万棒。

  今年基地又引进新品种赤松茸,种植面积达600平方米。“赤松茸菇伞大、肉质嫩,有‘素中之荤’‘菌中之王’美称,它以农作物秸秆为主要种植原料,具有经济效益高、栽培技术简单以及生产成本低的优点。我们试种了几个大棚,产量还不错,后续我们想继续增加种植面积,推广赤松茸的种植。”郭伟说。

  不仅如此,今年基地还通过智慧农业物联网系统精准控制,将传统种植经验转化为数字模型,利用智能环境监测、信息采集联动、远程控制等技术,让营养转化和鲜菇生长始终处于最合适的环境,减少养分浪费和病虫害损失,实现了食用菌种植科学化、标准化、现代化、数据化的管理。

  菌菇产业的发展带动了附近村民增收致富。基地通过“公司+合作社+农户”的模式,吸纳全乡83户脱贫户成为社员,带动20多名脱贫户就业。

  “香菇基地的成立,给我们村带来实实在在的好处,我们村民在家门口就能就业,增加了收入。”盖洋乡香菇大棚采摘工人林珠华高兴地说道。

  下一步,盖洋乡将持续推动食用菌产业品牌化、规模化,力争把食用菌产业发展成为产居融合的富民产业,让小小食用菌撑起乡村振兴“富民伞”。(记者 叶欣童 通讯员 林晶晶)

【责任编辑:钟培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