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市政协农业和农村委:把好技术活,助力产业兴

2022-05-08 17:52:48  来源:福州新闻网

福州市政协农业和农村委:把好技术活,助力产业兴

专家组为村民指导种植技术。

  福州新闻网5月8日讯(记者 颜学辉/文 市政协/供图)5月7日,福州市政协农业和农村委的委员们和福州市蔬菜科学研究所的专家们带着满满的技术“干货”,再次来到位于晋安区寿山乡的“政协委员联系点”,开展“聚焦三农办实事”活动,以实际行动帮助农民“攻关”农作物生产难题。

  据了解,自该“政协委员联系点”挂牌以来,市政协农业和农村委已多次组织农业界别委员和相关农业专家们下乡开展调研考察指导,围绕农业生产、乡村振兴等方面建言献策,帮助农民进行技术与品种改良,助力当地发展现代特色农业。经过前期对寿山乡上仑村的摸底调研,结合该村的土壤、气候、环境等因素,市政协委员和市菜科所专家们为该村摸索出了试点种植南瓜、玉米、四季豆等农作物的经济发展模式,还赠送了由市菜科所免费育种的南瓜、玉米等500颗种苗,并进行现场种植技术指导,以及教授后期可能出现的病虫害的防治技术。

  转眼已是五月份,一行人来到上仑村田间,只见瓜苗初长,一派生机勃勃景象。“全程都有市政协的委员和市菜科所的专家指导,如今这些板栗南瓜苗、糯玉米苗已经长到了20余厘米。”上仑村村支部书记黄功铭开心地说道。

  上仑村的农村合作社的村民纷纷上前“取经”,“这阶段施肥要怎么施?”“叶子需不需要适当地修剪?”……针对村民们提出的一系列问题,市政协委员、农业和农村委兼职副主任、市菜科所所长陈秀娟为村民详细讲解了科学水肥管理、病虫害预防控制等技术。

  在上仑村村委会会议室里,一行人与村民代表齐聚一堂,共同探讨农作物的销路问题。“此次到上仑村,也是看中了该村种植南瓜等农作物天然的优势,只要种出来的产品好,不愁销路。”市政协委员企业、福州优野生态农业有限公司的相关人员为村民打消了后顾之忧。

  当天,福州市政协农业和农村委联合市菜科所,共同为上仑村授“‘聚焦三农办实事’示范基地”牌。该基地是市政协农业和农村委发挥委员优势资源,搭建为民办实事的一个平台。为了进一步做好后续技术指导工作,市菜科所专门成立了“菜园筑梦惠三农”志愿服务队,并指派专门科技特派员,为基地提供科技服务,帮助农民种植出品质优良、市场认可的好产品。此外,市政协农业和农村委还会搭建好村民和收购商之间的沟通“桥梁”,让上仑村产业更加兴旺,村民生活更加富足。

  随后,一行人又来到了江南竹村的民宿聚集区。在几何坞民宿,背山面水、山水交融的风景令人眼前一亮。一行人实地考察了该处民宿的景观打造、周边环境、娱乐设施等建设情况,还了解了民宿的人文历史。

  福州市政协参政议政人才库成员、福建农林大学教授陈秋华在乡村旅游上有着丰富的经验。他表示,民宿不仅有着住宅的属性,还要抓住“情”,在各种配套设施建设上要“下功夫”,这样才能吸引人、留住人,从而带动乡村旅游的发展。

  福州市政协相关负责人表示,今后将继续用好“政协委员联系点”联系基层群众的作用,把“聚焦三农办实事”示范基地打造成农业增产、农民增收的一个抓手,把民宿业打造成带动乡村旅游的一个响亮名片,助推乡村振兴。

【责任编辑:钟培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