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市农业农村局:加大乡村振兴(实践)培训基地建设力度

2022-05-06 16:49:26  来源:福州日报

  记者5日从市人大常委会获悉,回应市人大代表裴锦泽提出的《关于打造乡村振兴人才孵化基地的建议》,市农业农村局近期答复说,福州要加大乡村振兴实践基地、培训基地建设力度,原则上每个县(市)区均培育1个以上乡村振兴(实践)培训基地。

  裴锦泽代表说,人才是乡村振兴必不可少的因素。他建议打造乡村振兴人才孵化基地,解决乡村振兴谁来做、谁想来、为了谁的问题。他希望以众多高校人才资源为依托,在科学城区域建立乡村振兴人才孵化基地。

  市人社局相关负责人介绍,我市成立了乡村人才振兴专项小组,领导小组办公室设在市人社局,负责牵头20家市直单位协同推进具体工作任务。吸引各类人才返乡创业,2021年市人社局为农村创业人员发放1478万元创业担保贷款,给予50个入选我市“植根榕城”优秀创业示范农村项目230万元资助奖励;通过实施“师带徒”乡村振兴引凤计划等,组织3万人(次)各类人才深入我市乡村一线,服务全市乡村振兴。

  市农业农村局相关负责人介绍,我市已建成省级农村创业基地(园区)17个。今年要加强双创园区(基地)建设,引导更多创新创业人才进入园区(基地),培育更多乡村振兴创新创业带头人。

  记者还从闽侯县了解到,今年该县投资500万元建设乡村振兴交流中心,与福州大学合作开展乡村振兴战略发展规划、培训、咨询与论证工作。目前,该县可先行通过建设这个中心,探索研究高校与农村人才交流合作的模式,进而扩大上街镇驻地高校专家学者的参与面,为乡村振兴提供智力支持。(记者 李白蕾)

【责任编辑:钟培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