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天10万斤一都枇杷插上“云”翅膀

2022-05-06 19:09:35  来源:福州晚报

每天10万斤一都枇杷插上“云”翅膀

一都果之道物流链工作人员正在打包枇杷。

  “今天要寄100箱枇杷到广东,想趁早装箱,所以早点去山上摘了枇杷。”5日,福清一都镇一都村,天刚蒙蒙亮,村民张小建就已在院子内忙前忙后,挑选优质枇杷,装箱、打包、下单、装车。

  “智慧物流,给一都枇杷插上了‘云’翅膀。”一都镇党委书记俞强说,依托智慧物流,物流成本降了,一都农产品出山了,电商直播火了,果农钱包鼓了。

  引入智慧物流

  物流快了成本低了

  “现在动动手指、点点手机就能把枇杷高价卖出。”能这样轻松地卖枇杷,是张小建以前从来没想过的。他说,以前他家卖枇杷,只能在家里等采购商上门,果农被动,价钱很低,很不划算。

  前晚,张小建通过抖音直播卖枇杷,有个广东网友直接下单买100箱。枇杷上市以来,张小建一有空就会打开抖音直播间,推荐一都枇杷。他说,每天都能卖个几十箱乃至上百箱,自家枇杷不够卖,他还帮着其他果农卖了不少枇杷。

  “多亏了智慧物流。”张小建说,变化要从2年前说起,当时一都镇引入京东物流和果之道乡村智慧物流系统,构建新型物流平台和电商孵化中心,实现农产品产销供应的无缝对接,并带动顺丰、德邦等物流公司入驻,打通农产品出山进城的“最后一公里”。

  这套乡村智慧物流系统,由线上与线下组成。线上,年轻人(子女或亲戚)在朋友圈或电商平台售卖农产品,通过智能手机或电脑在系统填写寄件信息;线下,负责采摘的父母或亲戚把要寄送的枇杷运到村里的揽收点,通过扫描身份证一键打印物流单,再贴到包装箱上交给揽收员,完成寄件操作。

  为了方便果农寄件,果之道物流链还把揽收服务延伸到果农家门口,在善山村、普礼村、王坑村、东山村设立4个村级揽收点,果农每天下午5时前将枇杷装箱送到揽收点即可。

  “以前全镇只有一家快递揽收点,寄一箱枇杷到外省,快递费都超过枇杷价,很不划算。”一都村的果农陈强告诉记者,现在顺丰、京东、邮政、德邦纷纷入驻,物流成本降低了一半以上。

  “我们基本上能保证省内次日到达。”果之道物流链总经理陈海滨说,目前一都每天有1万件以上、10万斤枇杷通过家庭电商寄往全国各地。一都实现了农产品寄递方便、低成本、低损耗、速度快、配送广的枇杷销售新模式。

  孵化枇杷电商

  电商火了果农富了

  “引入乡村智慧物流系统,降低了电商门槛,孵化了一批家庭电商,让一都果农纷纷当起新农人。”陈海滨说。

  张小建就是其中的受益者,两年前他报名镇里的电商培训,学到抖音直播技巧后,就购买了直播设备。张小建除了在家直播外,还把直播间搭在枇杷林,人气逐渐上升,很多网友留言、下单。

  昨日,张小建向记者算了一笔账,一箱10斤重的枇杷销往厦门售价为110元,扣除运费及包装成本后,每斤均价9.7元左右,而在以往,枇杷每斤收购价最多5元,通过电商渠道,实现了枇杷价格的翻倍。

  如今,在一都,不少返乡青年纷纷做起了家庭电商。陈小清、陈小丽是一对姐妹花,这两年她们通过淘宝、抖音等直播平台,不仅卖光了自家枇杷,还帮不少亲戚直播带货。

  “乡村智慧物流既解决了枇杷销路问题,还打开了新的销售模式,加快了枇杷产业的升级。”俞强说,2年来,一都镇已培育了1300名本地电商人才。通过电商培育,一都枇杷销售价格不断提升,每亩可增加5000元以上收入。

  “目前一都枇杷电商销售量仍不到总量的一成,一旦销售量突破三成,便可帮助果农增收亿元以上。”谈及电商带来的发展前景,陈海滨信心满满。(记者 王光慧/文 石美祥/摄)

【责任编辑:钟培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