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政协报聚焦闽侯科技加持育种创新工程:闽侯菜丫好

2022-05-05 19:06:14  来源:人民政协报

人民政协报聚焦闽侯科技加持育种创新工程:闽侯菜丫好

《人民政协报》(2022年05月05日第07版)

  闽侯菜丫好

  ——福建闽侯科技加持育种创新工程

  千里绿野,预示着来年的丰收。谷雨时节,在福建农业大县闽侯,一幅幅美丽的“乡村耕种图”缓缓展开……

  “这几年基地500多亩土地全部搭上了大棚,用上了物联网技术,大棚内的传感器可实时监测温度和湿度,在人手不足的情况下,依然能够保证果蔬的种植、产量和品质。”在闽侯县规模最大的大棚蔬菜生产基地,大宇农业负责人陈水银介绍。

  “我们研发的杂交系列青梗菜种子,年销量达30多万公斤,约占全国总销量的两成,市场占有率居全国第一!”在闽侯县荆溪镇关西村,福建金品农业相关负责人赵建权自豪地说。

  作为全县种业研发龙头企业,金品农业目前承担着国家青梗菜良种重大科研联合攻关、省科技厅星火项目、福建省种业工程等科研项目,拥有农业农村部26个保护品种、6个登记品种,以及福建省农作物品种审定委员会认定的11个品种。

  当前,作为福州市“菜篮子工程”的重要组成部分,闽侯蔬菜种业领先全国,便是得益于近年来深入实施的育种创新工程。“我们以种业创新推动种植结构优化和农户增产增效,帮助企业对接科技特派员,并在农场建设等方面给予企业支持和帮助。”闽侯县农业农村局负责人说道。

  草莓、苦瓜、芋瓠、空心菜、西红柿……全县五颜六色的果蔬应有尽有,这些果蔬菜还都有一个共同的名字——“闽侯菜丫好”。数据显示,2021年闽侯县蔬菜播种面积约60万亩,总产量约123万吨;蔬菜产品80%销往福州。目前,闽侯蔬菜种子产业约占全省半壁江山,其中青梗菜种子全国市场占有率第一。“闽侯菜丫好”这一区域公用品牌,正在全省、全国打响。

  春天总是生机勃勃、充满希望。一年前,习近平总书记来闽考察,在八闽大地上留下亲切关怀、谆谆教诲。一年来,坚持“3820”战略工程思想精髓,闽侯以“八闽首邑”担当和情怀,打响“闽侯菜丫好”农业品牌,力促全县农业全面升级。

  “接下来,我们将‘三步走’,全力打好‘闽侯菜丫好’品牌。”闽侯县相关负责人介绍,强基础方面,闽侯县将加大农业基础设施投入、扶持农业新型经营主体、引导土地流转,并创造条件吸引人才返乡创业;品牌化方面,发挥龙头企业联农带农作用,打造“安全、绿色、新鲜、平价”的品牌形象;拓渠道方面,借助“互联网+”,通过品牌推介会、展览展销等形式,带动闽侯蔬菜走向全国。(记者 王惠兵)

【责任编辑:钟培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