连江苔菉镇守护碧海银滩有妙招

2022-05-04 19:03:15  来源:福州晚报

  连江县苔菉镇三面临海,地处福州最东端,如何守护碧海银滩呢?记者3日获悉,当地打出组合拳——海上党支部+志愿积分制,接地气、聚人气。

  据了解,苔菉镇党委积极发挥海上振兴联盟党支部的引领作用,引导党员志愿者在内的多元主体参与“护河爱水、清洁家园”专项行动,打响了“奋战三十天,百天大变样”攻坚战。

  近日,在苔菉镇琇邦村,穿着红马甲的党员志愿者们,拿起扫帚、扛起铁锹,忙着在码头、沙滩和房前屋后清扫垃圾。“这个网格的群众我熟悉,让我来负责。”党员何连钦介绍说,为了能够实现人居环境“百天大变样”,海上振兴联盟党支部结合网格管理,将党员志愿者按照地域相邻、服务集中、便于监督的原则,分配到联动管理网格中,负责网格内环境卫生的督促与管理,树立起“党建引领、全民动员,清洁家园、人人参与”的导向。

  苔菉镇党委还以琇邦村为试点,积极探索推行志愿服务积分制,将人居环境整治、疫情防控、助学帮困、安全生产等内容纳入积分管理。

  “有了志愿积分,党员志愿者的干劲更足了。”琇邦村党委书记吴传新说,“我们村还专门制作了勋章、纪念品。志愿者参与活动满10次以上,便可凭积分兑换相应纪念品用于收藏,从而增强了党员志愿者的荣誉感、责任感和获得感。”

  “每季度我们还会进行优秀志愿者评选活动,评选季度最美志愿者、志愿先锋等,并颁发相应的证书和奖章,以此激励更多党员群众参与到志愿服务中。”苔菉镇政府工作人员介绍说。(记者 郑瑞洋)

【责任编辑:钟培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