晋安区生态立体农庄假期吸引众多游客

2022-05-04 19:01:56  来源:福州日报

  科特派施“魔法”荒山变网红

  晋安区生态立体农庄假期吸引众多游客

晋安区生态立体农庄假期吸引众多游客

钟开勤(右)深入山村提供特色蔬菜种植指导。记者 吴晖 摄

  被鸡鸣、鸟语唤醒后,呼吸着新鲜空气,开始一天的山中闲居生活——采摘无公害特色蔬菜、品尝地道农家美食;吃饱喝足后返城,顺便带上无公害特色蔬菜,与亲朋好友分享……“五一”假期,在晋安区宦溪镇山溪村的网红打卡点——养生宝典生态立体农庄,众多游客重拾“复得返自然”的轻松。

  大家可能想不到,这个网红打卡点曾是一座荒山。“党和政府为我们派来了科技特派员,指导我们选种、养土,发展区域特色蔬菜产业,开展科技服务。他用‘金手指’一点,荒山就变了模样啦!”农庄负责人邱建春开心地说。

  扬长避短

  主打“高冷”特色蔬菜

  邱建春口中会“魔法”的科技特派员叫钟开勤,是福州市蔬菜科学研究所“80后”助理研究员,也是同龄人中蔬菜遗传育种的佼佼者。3日,钟开勤又一次来到养生宝典农庄指导蔬菜种植,记者随行前往。

  穿过由红色、粉色、香槟色等各色月季组成的鲜花走廊,记者来到农庄的菜田。阡陌纵横的菜地里种着紫背天葵、紫红长豇豆、养心菜、孔雀菜等各类蔬菜。“这些特色蔬菜在福州是稀缺品种,营养价值高、经济效益好,供不应求。”邱建春说。

  山溪村地处北峰山区,辖区内多为山间梯田,地块狭小,零散分布,难以进行机械作业,传统种植黄瓜、土豆、长豇豆等普通蔬菜,由于种植面积小、管理成本较高,经济效益不佳,不少山地抛荒。

  山溪村海拔高、气温较中心城区低,如何扬长避短,充分发挥高海拔冷凉气候的优势?钟开勤2020年10月被市科技局选派为科技特派员,服务福州市养生宝典生态立体农业科技发展有限公司。他实地查看后,开出对症良方——引进种植紫色马铃薯、红秋葵、紫红长豇豆等适合高海拔、冷凉气候的特色蔬菜品种,价格较传统蔬菜高了近一半。

  “五一”假期,不少游客带着孩子,来到养生宝典农庄菜地,一一记取平时餐桌上难见的蔬菜模样。“来此打卡,不仅有口福,而且有眼福,长了不少知识。”家长林女士说。

  因地制宜

  主推无公害种植

  指导企业种植“高冷”特色蔬菜的同时,钟开勤还注重土壤的养护。他改进蚯蚓粪和有机肥的使用方法,将它们一起施用后再翻耕混匀,确保它们包含在土壤中,刮风下雨不容易流失,“这样可以让土壤更疏松,有效增加土壤中微生物菌落数量,增强有机肥的利用效率,让蔬菜长得更壮、抗病性更强、口感更好”。

  宦溪镇山区多为红壤土,普遍偏酸性,山溪村也不例外。偏酸性的红壤土很容易引起根结线虫的繁殖,这里的蔬菜时发根肿病。“根结线虫让我们很头疼,但我们又不想用对蔬菜、土壤造成破坏的农药、化肥。”就在邱建春一筹莫展之时,钟开勤提出解决问题的好办法——将不同科属作物进行轮作,减少同科属蔬菜间的病虫害传播,其中以水旱轮作效果最好,特别是和水稻进行轮作,效果更好。

  3日,记者看到,农庄内散养着四五十只鸡。鸡粪曾是邱建春眼中上乘的有机肥,但钟开勤特别提出,禁止使用未腐熟的禽类粪便作为有机肥,特别是未腐熟的鸡粪,因为未腐熟的鸡粪有助于根结线虫的繁殖,容易导致根结线虫病的暴发。那是不是腐熟的鸡粪就可放心施用呢?钟开勤及时喊停,他建议使用经过充分发酵的复配有机肥作为底肥。

  通过更换腐熟复配有机肥和水稻进行水旱轮作的方式,红壤土中根结线虫的虫口数降低,大大降低了蔬菜根结线虫病的发病状况,500亩蔬菜每年产量损失减少10%以上,按每亩蔬菜产量3000公斤、每公斤3元收购价计算,可增收45万元。(记者 吴晖 通讯员 郭文涛)

【责任编辑:钟培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