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新区江口村:小积分“兑出”文明新风

2022-05-03 18:56:23  来源:福州晚报

  近年来,高新区南屿镇江口村以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主线,积极开展积分制兑换工作(积分兑换生活品),动员村民参与村文明建设活动,让“红事新办,白事简办,小事不办”的理念深入人心,扎实推进农村移风易俗工作,取得了良好成效。

  村里充分利用文化广场、文化墙、道德讲堂、宣传橱窗等宣传阵地,广泛宣传移风易俗的目的及重要意义,让群众认识到移风易俗的必要性和重要性。同时注重典型示范引领,积极开展“我推荐我评议身边好人”活动,总结挖掘部分移风易俗的先进典型,对他们的事迹进行大力宣传,形成榜样标杆效应,用身边人、身边事教育群众,令铺张浪费现象日益减少。

  同时,村里建立完善党员干部操办婚丧事宜报告制度,加强对党员干部操办婚丧嫁娶活动的纪律约束,让其自觉接受群众和社会监督。村两委干部从自己做起,带头宣传倡导移风易俗,带头文明节俭办婚丧事,带头火葬和生态安葬,带头文明低碳祭扫。

  为巩固移风易俗工作成果,推动移风易俗活动向农村持续深入,江口村积极发挥村民议事会、道德评议会、禁赌禁毒会、红白理事会的作用,引导宣传喜事新办、丧事简办、健康娱乐、尊师守孝。

  以上这些,都与积分制挂钩,为村民打分,积分可以兑换生活品,这些举措受到群众欢迎,有效推动移风易俗,助力乡村振兴。(记者 徐文宇)

【责任编辑:钟培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