连江最大“福寿”摩崖石刻“重生”

2022-05-03 18:52:52  来源:福州日报

  近日,连江县单字最大、最完整的“福”“寿”摩崖石刻完成修复,重焕风采。据悉,该石刻是连江县发现的单字最大、最完整的摩崖石刻。

  该摩崖石刻位于丹阳镇坂顶村墘头自然村福寿湾内的一个山坡上,“福”字和“寿”字分别刻在两块形似弥勒佛腹肚的花岗岩上,凹刻处深达3厘米。两字用笔雄浑刚健,“寿”字比“福”字稍长,寓意“福大寿长”。

  记者了解到,墘头山四周山峦起伏,翠竹连片,由于年代久远,石刻被山土覆盖、野草加被。直到2013年,连江县政协等单位在调研全县摩崖石刻时,才发现了它。

  连江县文联原主席潘伯农介绍,由于部分岩壁被埋,“福寿”石刻没有发现落款。但从字体笔画来看,与南宋理学家朱熹在鼓山喝水岩岩壁上的题刻有相似之处。他分析,朱熹曾到连江各地讲学,在丹阳东坪村宝林禅寺留下许多诗作、题词岩刻。此处“福寿”石刻可能为朱熹所作。值得一提的是,墘头自然村立于明代,迄今已有400多年历史,福寿湾因石刻“福寿”而得名。该村还计划打造“百福字”石刻,吸引更多游客前来感受福山、福水、福地,把福气带回家。(记者 林文婧)

【责任编辑:钟培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