闽侯上街镇活跃着一支村民护河队

2022-05-02 18:43:51  来源:福州晚报

  “五一”假期,闽侯上街镇的侯官沙滩公园成了游客热门打卡点。不少细心的游客发现,公园中活跃着一支由村民组成的护河队,他们以网格为组织,分批巡逻在各处,成为推进“护河爱水、清洁家园”行动的一支主力军。

  “侯官村东临闽江,岸线有2000多米。其中,侯官沙滩公园近年来逐渐成为周边村民、大学生夜间游玩避暑的好去处,我们就成立了一支队伍,专门针对公园实施垃圾清理并联系转运。”侯官村党委书记王国志是这支护河队的队长,他向记者介绍了成立护河队的初衷。

  王国志说,连日来,为响应闽侯县开展的“护河爱水、清洁家园”行动,侯官村立即运用“小团队、细网格”社会治理体系,由侯官村这个“区”层层传达到下面的片、队、户,由党员带头,发动群众和志愿者,定期组织人员轮流充实到护河队,以古渡口和沙滩两个区域为重点,对村里的11处重要节点进行常态化保洁。

  同时,侯官村党委还创新性采取村民积分制的方式,引导村民自愿成为“护河爱水、清洁家园”行动的生力军。“我们采取积分制,让乡贤监督工作的成效,表现好的村民获得较高的积分,并能用积分兑换相应奖励,通过这种正向激励让更多村民加入保护母亲河的队伍中来,共建美丽家园。”王国志说。

  无独有偶,为扎实推动“护河爱水、清洁家园”行动向纵深发展,白沙镇结合已出台的《白沙镇河道专管员队伍建设管理及考核办法》《白沙镇“整洁闽侯”城乡环境卫生品质提升行动奖惩办法(试行)》等文件精神,把党员骨干压实在队伍一线,带领志愿者、网格员、爱心市民高质高效开展“护河行动”。自“护河爱水、清洁家园”行动以来,该镇已共动员25个村居(社区)352人42辆垃圾转运车,清理河道21条27.1公里、房前屋后236处、各类垃圾43吨。

  此外,位于山区的廷坪乡政府也充分发挥“小团队、细网格”作用,积极发动廷坪村片区党员、村民、河长、小队长等多方力量,在全乡两条流域范围内,组织25支队伍397名志愿者参与,共清理河道垃圾5.5立方米,疏浚河道堵点6处,以实际行动共同守护“廷坪绿”。(记者 陈木易 通讯员 林若野 陈堡 刘思纯)

【责任编辑:钟培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