闽侯县侯官沙滩公园活跃着一支村民护河队 守护家门口的碧水清波

2022-04-28 18:05:41  来源:福州日报

  近日,随着天气渐暖,闽侯县上街镇的侯官沙滩公园成为热门打卡点。不少细心的游客会发现,在这个美丽的公园中,活跃着一支由村民组成的护河队。他们以网格为单位,分批在小村各处巡逻,成为推进“护河爱水、清洁家园”行动的一支主力军。

  记者27日在侯官沙滩公园看到,村民护河队正组织成员打扫清理江岸两侧的枯树叶、杂草、废弃物等,参与活动的队员路上遇到村民,都会展示一下“成果”,村民则为他们点赞。

闽侯县侯官沙滩公园活跃着一支村民护河队 守护家门口的碧水清波

侯官村村民护河队在村内各处开展“护河爱水、清洁家园”行动。(侯官村供图)

  侯官村党委书记王国志是这支护河队的队长。他告诉记者,成立护河队的初衷,是为了及时清理游客游玩后留下的各类垃圾。“侯官村东临闽江,岸线有2000多米。其中,侯官沙滩公园近年来逐渐成为周边村民、大学生夜间游玩的好去处,我们就成立了一支队伍,专门清理公园垃圾并联系转运。”王国志说。

  近期,侯官村为响应“护河爱水、清洁家园”行动,运用“小团队、细网格”社会治理体系,由侯官村层层传达到下面的片、队、户,由党员带头,发动群众和志愿者,定期组织人员轮流充实到护河队,以古渡口和沙滩两个区域为重点,对村里的11处重要节点进行常态化保洁。

  “前期,我们通过微信群等向下面的队、户宣传‘护河爱水、清洁家园’行动的意义,形成‘护河爱水、从我做起,清洁家园、人人有责’的氛围,激发了大家参与行动的积极性。”侯官村第三片片长赵星说。

  此外,侯官村党委还采取积分制方式,引导村民自愿成为“护河爱水、清洁家园”行动的生力军。“我们采取积分制,让乡贤监督工作的成效,表现好的村民获得较高的积分,并能用积分兑换相应奖励,通过这种正向激励让更多村民加入到保护母亲河的队伍中来,共建美丽家园。”王国志说。(记者 谭湘竹 通讯员 林若野 陈堡 刘思纯)

【责任编辑:钟培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