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小积分“撬动”乡村环境大提升

2022-04-26 18:21:22  来源:福州晚报

福州:小积分“撬动”乡村环境大提升

  改善农村人居环境,建设美丽宜居乡村是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一项重要任务,更是一项民生工程。7日,记者获悉,福州市近期拟在全市范围内开展农村人居环境整治积分制行动,希望通过小积分来“撬动”人居环境大提升。

福州:小积分“撬动”乡村环境大提升

考评组对江兜村村民王美福家进行评分。

  积分“兑”出新颜

  江兜村由乱变美

  7日,记者来到福清市新厝镇江兜村,宽敞的水泥路四通八达,美丽的乡村景色处处可见。

  “去年以来,我们全村清理生活垃圾40吨、淤泥16吨、畜禽养殖粪污等农业生产废弃物13吨。同时,村里创建美丽庭院30户,其中省级3户。”江兜村党总支书记王武林对村里的人居环境提升成效如数家珍。他表示,这些都要归功于村里开展的农村人居环境整治积分制行动。

  原来,早在2020年起,江兜村就开始实施志愿服务积分制管理,以各类活动、项目为载体,用行动换取积分、积分换取物品为主要方式,为群众搭建参与村庄各项事务的平台,引领村居自治新风尚。去年4月,志愿服务积分制管理开始向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方向延伸。

  按照“村不漏组、组不漏户、户不漏人”的“三不漏”要求,江兜村内建立文明积分制网格化管理机制。全村建立4个村级片区、8个街巷,村干部担任片区长,老党员担任副片区长,村民小组长担任“街巷长”,形成“支委联系党员,党员联系群众”网格化管理模式,并定期开展村庄清洁专项行动,集中对村庄主干道、巷道残垣断壁、私搭乱建等进行全方位、无死角的全面清理。同时,将村民“三包”以及垃圾分类等列入农村人居环境整治积分考评范畴,组织村民代表、老党员等组成考评组,按月进行全覆盖考评。通过设立党员壹行动积分超市,获评星级的农户可以到其中,以积分兑换礼品,比如2个积分兑换价值5元的保鲜袋,8个积分兑换1把雨伞等。

  此外,江兜村还设立村级“红黑榜”,每月定期在“红榜”宣传做得好的典型榜样,对做得不到位的通过“黑榜”曝光,推进农村人居环境整治由“要我做要我改”向“我要做我要改”转变。

  “开展‘星级农户’创评活动以来,有近百位村民参与,去年共兑换积分567分。”王武林告诉记者,如今江兜村的村容村貌、村民素质正悄然改变,乡邻关系由“冷”转“暖”, 村民风貌由差转好, 人居环境由乱变美。

  积分制拟全面推广

  福州要“分”外美

  “福清江兜村的故事并非个例,其实早在去年初,我们就已提前在部分县(市)区内试点这项工作,并取得不错的成效。”福州市委乡村振兴办相关工作人员介绍。

  比如,长乐鹤上镇东平村利用评选“星级文明户”、积分制等基层自治措施,使得农村人居环境整治由原来的“要我干”变成“我要干”。同时,该村还建立起积分换物质、积分换服务、服务换积分、物质换积分等多元可循环能持续的积分兑换机制,有效带动全域村民参与美丽乡村建设。

  又如,永泰富泉乡协星村结合实施农村“家园清洁”行动,在全村范围内开展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文明积分制考评工作,表现好、积分高的示范户不仅能被授牌,还有奖励金。

  再如,在罗源下长治村,自落实农村人居环境整治积分制以来,共组织干部入户评分逾7000人次,兑换积分15873分,全村基本实现“院面见洁”“进村伴绿,游园见绿”。

  记者了解到,接下来,福州市将继续在福清市、罗源县、永泰县、长乐区等4个县(市)区深化农村人居环境整治积分制工作,在有效总结及提炼经验做法后,适时出台全市农村人居环境整治积分制工作方案。之后,通过在其他县(市)区以“先试点、后推广”的方式进行全市推广,以此达到进一步改善全市农村人居环境的目的。

  相关部门还将建立督查考核制度,充分发挥积分制的激励约束作用,采取月度通报等方式,让积分制工作可监督、可考核,落实好积分制实施的“最后一公里”。(记者 陈木易/文 郑帅/摄)

【责任编辑:钟培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