永泰5万亩青梅丰收 手工采摘品相好

2022-04-25 18:22:23  来源:福州日报

  4月,永泰县漫山的青梅迎来采摘季。记者在葛岭镇台口村的梅林中看到,饱满的青梅挂满枝头,浓浓果香扑鼻而来,成就了莽莽山间一道青绿风景线。果农戴着草帽、提着竹篓,穿梭其间,灵巧的双手在枝头翻飞,收获着一担担翠绿青梅。不远处世坪青梅收购点上,刚采摘下来的鲜果堆积如山,称重、分拣、包装、转运等工序有条不紊地展开。

永泰5万亩青梅丰收 手工采摘品相好

手工采摘的青梅等待转运。记者 叶欣童 摄

  据了解,永泰是全国青梅主产区之一,全县青梅种植面积约5.16万亩,采摘面积4.69万亩,年产量约3.86万吨。青梅产业是永泰的主导产业之一,也是群众增收致富的重要产业。一颗小小的“酸果子”可以“变身”为青梅酒、梅子汁,以及脆梅、梅饼等蜜饯产品。

  “以往采摘青梅,大家为了省事,都习惯用竹竿敲打,导致落地的果实品相一般,优果率低,价格也偏低。”果农老黄说道,他家自父辈就开始种植青梅,已有几十个年头,但一直苦于市场收购价格低。如今,永泰提倡手工采摘,青梅的优果率提高了,市场收购价为每公斤2.6元至3.2元,相比起整株敲打的品相差果收购价翻了1倍。

  “倡导手工采摘青梅,虽然人工成本提高了,但采摘周期延长、优果率大大提升,价格也大幅度提升。”永泰县农业农村局工作人员表示,近年来,永泰致力于推动青梅全产业链发展,连续举办八届中国(永泰)梅花节,打响永泰青梅知名度。积极向精深加工、农业旅游等方面拓展,引进培育荣祺食品、顺达食品等龙头企业,打造集加工、观光、体验为一体的梅百华文化创意园,并与元气森林合作,创新推出创意李梅饮料,不断推动青梅行业的转型升级。

  下一阶段,永泰将积极优化青梅品种,让品优价好的青梅成为新常态。同时,持续推进青梅观光、体验、文创等业态开发,加大青梅产品研发力度,推动三产融合发展,将其转化成推动乡村振兴的强大动力。(记者 叶欣童)

【责任编辑:钟培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