罗源霍口畲族乡福湖村:全力创建“无疫畲村”

2022-04-24 18:15:24  来源:罗源县融媒体中心

  在全面开展“无疫村”创建工作中,罗源霍口畲族乡福湖村通过“人防+技防”相结合模式,充分利用“数字化+网格化+智能化”的机制优势,全力推进“无疫村”创建,织密织牢畲乡防疫安全网。

  走进福湖村,村门口一个崭新的智能闸机映入眼帘,村民只需在闸机显示屏前站好,系统便会自动识别入村人员身份并确认体温正常后,随即闸门自动打开。而对于非本村村民,智能闸机会进行自动拦截,待志愿者对他们进行测温、查验健康码后方可入村。通过连续几天的体验,村民们对这个新安装的智能“神器”赞不绝口,实实在在地感受到了“科技防控”的效率与安全。

罗源霍口畲族乡福湖村:全力创建“无疫畲村”

罗源霍口畲族乡福湖村:全力创建“无疫畲村”

  村民林世日:“前几天,我们村安装了个门禁道闸,村里录入了村民的人脸信息,村民进出村只要刷脸就可以,而外来人员需要登记信息才可以通行。疫情期间,这样既保障了村民安全,又提高了我们进出村的效率。”

罗源霍口畲族乡福湖村:全力创建“无疫畲村”

  霍口畲族乡福湖村党支部第一书记林昌华:“为了把好我们村的‘防疫门’,4月8日,我们安装了智慧化门禁安防系统,通过这几天的调试,目前使用效果还是不错的。这个系统可以对进入福湖村的人员进行测温,自动识别入村的车辆和人员的身份,实现入村的严格管理,杜绝了外来人员随意进出的现象,降低外部疫情输入的风险,极大方便了防疫卡口的身份排查,有效提高疫情防控的工作效率和水平。”

  除了村门口的“智能守卫”,福湖村还有个“千里眼”,那就是智慧监控系统,工作人员只需坐在智慧大屏前点击鼠标,智慧大屏的画面就可随时切换,无死角全方位实时查看村里动态信息,同时通过云存储,还可随时调用和回看。

罗源霍口畲族乡福湖村:全力创建“无疫畲村”

  林昌华说:“去年10月,我们就安装了智慧监控系统,这是智慧福湖项目内容之一。我们通过监控能够及时发现并劝导可能出现的村内人员聚集的行为,这样就可以最大限度地降低疫情传播的风险,而且能够实时统计出入福湖村的车辆和人员信息,在疫情防控任务繁重的当下,充分发挥‘千里眼’的功能,助力‘无疫村’创建。同时,今后我们还能够结合防疫的需求,对系统进行针对性的调试升级,做到精准防控疫情。”

罗源霍口畲族乡福湖村:全力创建“无疫畲村”

  生活在福湖村的村民,每天还能在自家听到大喇叭的信息播报,由村党员干部带头给村民讲解最新防疫宣传知识等内容,畲汉双语结合传遍福湖村各个角落,让防疫宣传声声入耳,句句入心。

  村民兰桂华:“每天我们都能听到大广播播放最新的防疫知识、相关防疫政策等,畲语和汉语轮播,大家都听得明明白白。我们会积极配合上级防疫工作,做好核酸检测,打好疫苗,很好地保护自己,也保护周围的村民。”

  林昌华说:“最近疫情形势严峻复杂,我们就利用大喇叭播放疫情防控的最新信息,由村党员干部带头做好每日的畲汉双语播报。同时,我们还结合乡村的微信群、公告栏等,将疫情防控的知识传递到千家万户,引导村民做好自身防护,戴好口罩;杜绝聚集、扎堆等行为,共同为创建“无疫村”贡献一份力量。”

  自罗源县“无疫小区”创建专项行动开展以来,福湖村就依托数字福湖项目建设,推动“无疫村”创建数字化、网格化、智能化,同时,通过大喇叭播报、敲门行动等宣传方式,充分发挥“人防+技防”优势,构筑起畲乡疫情防控安全防线。

罗源霍口畲族乡福湖村:全力创建“无疫畲村”

罗源霍口畲族乡福湖村:全力创建“无疫畲村”

  林昌华说,下一步,我们将按照上级疫情防控的统一部署,在县乡党委的统一领导下,持续深入地推进“无疫村”创建工作,进一步发挥党建引领作用,推动村部的网格化管理,村干的包片包户,充分利用“数字化+网格化+智能化”的机制优势,凝聚疫情防控的“硬核”力量,靶向“对症”,精准施策,全力织密扎牢疫情防控的安全网,构筑起畲村联防联控、群防群治的严密防线。(记者 于艳鋆 郑永兴)

【责任编辑:钟培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