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清市一都镇:“一粒”枇杷闯出乡村振兴新路子

2022-04-23 17:48:22  来源:福州日报

福清市一都镇:“一粒”枇杷闯出乡村振兴新路子

一都镇枇杷迎来丰收。记者 石美祥 摄

  又是一年果熟时,福清市一都镇美垄自然村的枇杷迎来丰收。在阿奇家庭农场的枇杷园里,黄钟奇夫妇一人树上摘果,一人树下接应,忙得不亦乐乎。微信朋友圈里,黄钟奇晒出成箱即将出运的枇杷,评论区马上开始订单“接力”。

  枇杷是一都的主打产业,全镇像黄钟奇这样的枇杷种植户约占人口的九成。近年来,一都枇杷发展势头强劲,即便面临疫情冲击,依然逆势上扬。

  “快下单尝尝,一都枇杷足够甜!”几天前,第五届福州(福清)枇杷文化节首场云直播活动在一都镇善山村万亩枇杷园拉开序幕。直播头一小时,累计销售1000件,销售金额达6万元,农户在一旁乐开了花。枇杷文化节举办至今已是第五年,成为一都百姓的“丰收节”。5年前,以首届枇杷节为契机,打品牌、促销路、牵线搭桥,打破枇杷种植、销售的“梗阻”,各类尝试、创新就此迈步,重塑枇杷产业发展之路。

  第一步,良种是关键。近日,“三月白”“早白香”等一批白肉枇杷最新品种上市,这批枇杷以早熟、果大、可食率高而备受青睐。过去,树种老化、品种单一、抗性差等“老大难”问题,长期困扰了枇杷种植户。首届枇杷文化节后,一都镇在福州市农业农村局的牵头下,积极对接福建省农科院果树研究所,引进最新品种,建成全国最大枇杷种植示范园,一都镇一举成为全国最大的枇杷新品种改良基地之一。

  让好产品卖出好价钱,一都枇杷“触网”出圈。一都依托互联网,打破传统销售模式,通过资源整合,联动抖音、朴朴、永辉、善果、盒马鲜生等新零售商超和供应链,与果农一同从线上平台、直播带货、家庭电商培训等方面发力,拓展线上销售渠道。

  销路畅通,离不开乡村智慧物流的“保驾护航”。2019年以来,一都镇引入京东物流、福建省果之道供应链有限公司,合力构建新型物流平台;打造“三中心一车间”,集产销服务、电商孵化、物流交易、仓储包装于一体,在善山、东山、普礼、王坑等4个村设立村级揽收点,打通农产品流通的“最后一公里”。

  这背后,少不了“智囊”助力。从“枇杷智库”到“乡村智库”,专家、技术人员、乡贤等人才云集。此外,一都镇积极重点培育本土农业型人才等,极力挖掘党员致富能手、种植大户,培育了涵盖农技、电商、物流、文创等领域的10位“枇杷产业领军人物”。

  推动枇杷产业深加工、挖掘“枇杷文化”助力三产融合、打造枇杷嘟嘟文创产品……“一粒枇杷”接连奏响“脱贫果”“致富果”“振兴果”的三部曲,一都枇杷逐步向集群综合的规模产业园区转变,成为产业振兴带动乡村振兴的具体实践。“现在一都枇杷名气可大了,直播间内的网友越来越‘识货’!”一都镇东山村种植户何芽珍颇为自豪地说。

  一都镇党委书记俞强表示,从2018年开始,依托枇杷文化节,一都枇杷的品牌得到了很好的培树和巩固。每年的枇杷文化节更是一张文化名片,一都枇杷不仅仅是一种农业产品,还成为强镇富民的特色产业、别具一格的文化符号。(记者 蓝瑜萍)

【责任编辑:钟培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