闽清县塔庄镇深入实施“强基固本”工程促振兴

2022-04-23 17:45:22  来源:福州日报

  这个时节,闽清县塔庄镇万物生发,与之相应的是欣欣向荣的产业百态:智慧大棚里,火龙果长势喜人;花田旁边,一二三产融合的观光啤酒厂颇具人气;老牌温泉景区里,露营等新业态为游客带来新体验……

  产业百花齐放,乡村振兴活力奔涌。在这背后,是塔庄镇深入实施“强基固本”工程,不断强化组织力、创新力、凝聚力,打造同心共富的幸福乡村。

  建强基层党支部

  提升振兴组织力

  2021年对于塔庄来说是个“丰收年”——莲宅村入选福建省金牌旅游村,秀洋村获评省级乡村振兴实绩突出村,坪街村入选福州乡村振兴中级版试点村……

  “乡村发展如火如荼,离不开基层党组织‘火车头’的引领。”塔庄镇党委书记林世烽说。

  翻开这一届塔庄镇村(社区)“两委”干部们的履历发现,年龄下降、文化程度提高是总体趋势。去年,该镇以基层党组织换届为契机,选优配强村“两委”班子,村党组织一次性选举成功率达100%,村(社区)“两委”平均年龄降至40周岁。不仅如此,12名本科学历的“两委”干部加入振兴行列,饭洋村还添了一位研究生村干,为乡村发展出谋划策。

  新班子带来发展新思路,处理繁杂的村务也不含糊。这得益于闽清县在全市率先推行的“村级事务小微服务”清单制。

  作为该项工作的示范点,梅坪村党支部通过民主、科学决策,按清单内容推行村内“租改股”制度,将全村闲置的500余亩梯田统一流转到村集体合作社,让闲置资源“生金”。“照单办事,依规用权,相当于人手发了一本村务‘教科书’,村务工作很快就能上手,既规范又高效。”梅坪村驻村第一书记周宏耀说。

  与支部组织力提升相伴的还有村集体经济的壮大。通过探索以地生财、招商引资、投资分红、承租等多种形式,去年塔庄镇24个村级集体经济收入均超10万元,其中茶口、塔庄等6个村更是突破了50万元。

  “干部配强了,机制明晰了,村集体‘钱袋子’鼓起来了,基层党组织的号召力越来越强,乡村振兴的底气也就越来越足。”林世烽说。

  引好人才留住人才

  注入振兴创新力

  好山好水加上有力的基层党组织,塔庄的吸引力正不断放大。放眼富饶阡陌,越来越多的年轻人来这里耕耘“梦土”。

  漫步茶口村,清澈的溪水缓缓流淌,溪岸上成片的茉莉花含苞欲放。

  在这20多亩的田间,种有茉莉花、啤酒花、洛神花等作物。田边,一栋漂亮的玻璃幕墙房就是创业青年邓爱青和伙伴们一同打造的口袋精酿啤酒厂。“酿酒材料取自于田间,工厂生产环节对外展示,游客们不仅能品美酒,还能看到生产工艺。”邓爱青说。

  这座集种植、酿造、观光、休闲于一体的田园风光体验式工厂,由邓爱青和来自黑龙江、吉林、辽宁、福建等地的伙伴一同打造。

  “选择落地塔庄茶口,是看中了这里优越的自然条件,也是被镇村干部们的热情所打动。”邓爱青介绍,项目落地前后,镇村各级干部积极奔走,介绍乡村振兴政策与村庄发展规划,在项目土地流转、难题协调等多方面献策献力,促成项目从安家到壮大。眼下,口袋精酿二期已完成规划,正在加快推进相关工作。

  一池春水润乡村。为引好人才、留住人才,塔庄通过建立领导干部联系关怀优秀人才制度,加强对人才的政治引领、跟踪培养及关心关爱,并开展活动促进人才交流。

  伴随着人才接连扎根,创新活力在乡野迸发:在梅坪村,12名海外留学青年当起乡村振兴“顾问”,带来6个文旅项目,撬动社会资本投资800余万元,打造颇具人气的“中国归谷”;在溪东村,创业青年黄克彬“一门心思”做好智慧大棚,通过“指尖上”的农业降本增效,创办的青创生态农业发展有限公司成为全省12个省级现代农业智慧园之一。

  带动村民主体作用

  汇集振兴凝聚力

  党组织强起来,人才引进来,越来越多项目落下来……看到越发广阔的发展机遇,村民们也参与了进来。

  在塔庄林洞村,每逢冬日柑橘采收时节,漫山柑橘树挂满沉甸甸的果实,寄托着村民增收致富的希望。“全村种有砂糖橘400亩、沃柑300亩、‘红美人’100亩,我们通过‘党支部+合作社’模式,累计带动70户农户参与种植,整个村柑橘年产值可超1000万元。”林洞村党支部书记、主任詹世姜介绍。

  产业红火,不仅带动留乡村民增收,也让外出村民动了心。看到家乡如火如荼的发展势头,在广州创业的“90后”吴启鹏回来了。他跟着专家学习技术,在农业合作社担任技术员。去年村里的“红美人”上市,他还积极探索网络直播、社交平台推广等新销路。

  组织力打好基础,创新力注入动能。要深入推进乡村振兴,凝聚起村民的力量很关键。

  人气积聚,带动村民加入——在梅坪村,看到昔日人迹罕至的高山乡村人气日益走高,村民纷纷出资自发修缮老屋祖宅,改善村庄面貌。不少曾经外出务工的村民也返乡了,在村中餐饮店就业,在家门口吃上“旅游饭”。

  打造平台,培育乡土人才促振兴——立足塔庄,口袋精酿啤酒厂携手闽清县三农服务超市打造星创天地创业孵化基地,为周边的农户和商户提供产销对接、乡村特色产品孵化等创新创业服务,为村民们赋予更多“振兴力”,共同参与到乡村振兴中。(记者 林瑞琪)

【责任编辑:钟培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