永泰:手机成了“新农具”

2022-04-22 16:56:10  来源:福州晚报

  “给农作物浇水,通过手机就能轻松做到。”21日,在永泰赤锡乡的文灿生态农业有限公司葡萄种植基地内,物联网技术负责人王在棣说道。他在农场办公室里,打开手机中的APP,可以清晰地看到每套设备的运行情况。点击浇水键后,铺设在大棚内的喷滴灌设备就开始给葡萄树喷水。

  王在棣说,以前管理大棚,不论是浇水、施肥,还是通风,全凭经验。现在不一样了,大棚里安装了传感器,大棚的环境可以通过它来控制。占地60亩的葡萄园,种植过程几乎都是依靠物联网技术,管理人员只要通过电脑或手机APP,就可实时监测大棚里空气、土壤温湿度以及光照强度等信息。一旦发生变化,智能终端能自动或远程控制执行灌溉等操作,实现精细化管理。

  “现在科技太发达了。”文灿生态农业公司负责人苏克文感慨道,有了物联网技术,大棚温度高了会“提醒”,土壤湿度低了会“通知”。葡萄在不同生长周期,需要不同的生长环境和水分养料,拿起手机就能远程监管葡萄生长情况,保证其最优质的生长环境。

  据永泰县农技专家介绍,通过精准管理生产出来的葡萄不会出现挂果不均、甜度参差的情况,口感非常好,并且可节约人工成本30%。

  据悉,近年来,永泰县大力发展现代智慧农业,目前已建成数字农业示范基地1个,农业物联网应用示范点13个。如今,在永泰,手机成了不少农场主的“新农具”,玩转物联网成了他们的一项“新农活”。(记者 林雅 通讯员 高栩)

【责任编辑:钟培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