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高新区“135”基层党建提升行动显成效

2022-04-21 18:39:53  来源:福州日报

  党建引领 激发基层治理新效能

  福州高新区“135”基层党建提升行动显成效

福州高新区“135”基层党建提升行动显成效

高新区党员志愿者组成“护河爱水行动队”,开展环境大清整行动。(福州高新区供图)

  日前,高新区南屿镇五都村迎来喜事——“福州高新区五溪农民专业合作社”营业执照顺利申领,全区首个村党组织领办合作社成立了。接下来,五都村将通过党支部领办合作社,组织发动党员,带领群众开展乡村旅游和亲子研学等活动。

  这是福州高新区基层党建的一个缩影。今年以来,福州高新区通过开展“135”基层党建提升行动,不断增强全区各领域基层党组织的政治功能和组织力凝聚力,为加快推进一流大学城、中国东南(福建)科学城和科创走廊建设提供坚强的组织保证。

  党建引领 强村富民

  石渣场变身合作社

  风和日丽的午后,记者前往南屿镇五都村村委会,只见几台挖掘机正在开阔的空地上作业,有的在转移渣石,有的在平整土地。

  “这里原来是个废弃的石渣场,不久之后就会成为合作社的广阔天地。”来自高新区土地收储中心的挂职干部、五都村第一书记付晓雄说,这块土地约有50亩,平整后将铺上种植土,开发休闲农业和种植旅游业,增加村财和村民收入,形成支部牵头、党员作为、农业增效、农民增收的良好局面。

  注册100万元的农民专业合作社,资金从何而来?“有70万元来自村财,另外30万元由村‘两委’带头个人注资。”付晓雄说,为了尽快筹集注册资金,村党组织书记和支委发挥引领作用带头出资,随后其他村民纷纷加入。截至目前,该合作社出资人中,党员占比近七成。

  乡村振兴,党员干部就是旗帜。实施党建引领“强村富民”工程以来,高新区坚持“强组织、激活力、促发展”工作理念,深化“红色领航工程”,加快培育星级村,多举措促进乡村宜居宜业、农民富裕富足。

  为增强造血功能,各村积极推广村级集体经济发展的有效路径,推行“中心村党委”建设和村党组织领办合作社。今年底,高新区将在27个行政村中设立3个“中心村党委”,成立2个村党组织领办合作社,同步完成双龙、五都、南前3个壮大村级集体经济试点村建设,力争实现村级集体经营性收入超50万元的村达8个、占比30%以上。

  党建赋能 同心善治

  “红色力量”三合一

  “请问晚上还需要志愿者吗?我下班过去支援。”“门禁排查人手够吗?我明天轮休,可以过去。”上月中旬以来,面对疫情,高新区博海湾社区党员群里的请缨声此起彼伏,党员和居民志愿者用责任和爱心筑起一道坚固的防疫之墙。

  在位于博海湾社区的中海寰宇天下小区,得知全区启动“无疫小区”创建行动,小区党支部多名党员第一时间报名响应,并组建了以社区党支部、小区党支部和物业党支部党员为骨干力量的疫情防控先锋队,充实到小区疫情防控各项工作中。

  “汇聚党建红色力量,将社区党支部、小区党支部和物业党支部三股力量凝聚起来,可以把社区、小区内部的党员志愿者、物业公司员工、热心居民都充分发动起来。”高新区博海湾社区党支部书记李灵华说。

  提升党建“向心力”,绘就善治“同心圆”。党建引领,不断筑牢“红色堡垒”,凝聚强大合力,截至目前,全区共有37个住宅小区、自然村成为高新区首批“无疫小区”。在日前开展的“护河爱水、清洁家园”行动中,全区32个村居、近千名党员干部群众志愿者共同组成59支志愿服务行动队,持续开展环境大清整行动。随着党建引领“同心善治”工程的实施,高新区着力构建共建共治共享的基层社会治理格局,不断增强基层党组织的组织力、凝聚力、战斗力,持续提高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党建聚力 创优亮绩

  串起党建示范带

  在乌龙江南岸党建示范带上,致力于电力能源发展创新的永福股份,通过“四强四力”党建工作模式,推动党建工作与企业发展同频共振;专注于互联网加密通信与数据安全的北卡科技,积极探索“五共”工作机制,牵头成立旗山学社,不断推动科技创新;以灵芝科研、种植、加工闻名的仙芝楼将党建工作融入到企业社会责任中,建立扶贫车间,助力乡村振兴……

  实施党建引领“创优亮绩”工程以来,高新区聚焦创先争优,争创特色品牌,凝聚高质量发展强劲动能。为了凸显辐射带动作用,今年高新区将在原有基础上全面提升乌龙江南岸党建示范带,精心培育水西林文化党建示范带,完成旗山生态党建示范带建设。

  作为“创优亮绩”工程的重要内容,强化双核多元党建联盟体系的融合也是一大亮点。疫情期间,“高新邻+”“屿邻同心”“双核多元”党建联盟持续发力,联盟成员单位有的迅速集结奔赴抗疫一线,有的主动向全区80余个核酸检测采样点输送慰问物资,还有的及时开通心理援助热线。

  征程万里风正劲,重任千钧再出发。下一步,高新区将深入实施“135”基层党建提升行动,引领全区各领域基层组织建设提档升级、全面过硬,力争创建在全省、全市可推广可复制的全域党建高新样板。

  相关链接

  “135”基层党建提升行动

  “1”就是对标中心工作,围绕市委组织部关于开展“基层党建提升年”活动的部署安排,深化党建引领专项行动,打造高新区基层党建新高地。

  “3”就是围绕夯基垒台补短板、积势而上强示范、锐意创新亮品牌等三条主线,切实将党建优势转化为基层治理优势和发展动能。

  “5”就是实施党建引领凝心铸魂、强村富民、同心善治、扩面提质、创优亮绩等五大工程,高质量推进科学城和园区标准化建设,奋力打造全省创新策源地。(记者 张笑雪 通讯员 洪见文 王桂凤)

【责任编辑:钟培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