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传统村落集中连片保护利用示范县(市、区)公布 永泰榜上有名

2022-04-20 17:41:18  来源:福州晚报

  19日,住房和城乡建设部网站公布2022年传统村落集中连片保护利用示范县(市、区)名单,全国仅40地,福建占2席,福州市永泰县和龙岩市连城县上榜。

  永泰县的国家级传统村落数量为全省之最,现有国家级传统村落33个、省级传统村落26个,另有国家级历史文化名镇1个、中国历史文化名村2个、省级历史文化名村4个。永泰庄寨是永泰县传统村落的核心,历史上永泰庄寨总量超过2000座,现存较完好的有152座,其中占地面积1000平方米以上的有98座。永泰庄寨建筑群共有5处列入全国文物保护单位、18处列入省级文物保护单位、35处列入县级文物保护单位、46处列入历史建筑保护。

  永泰庄寨是以宗族“家文化”为核心精神的凝聚力实体。多处代表性庄寨建筑群的建造主题等充分反映“慈孝 友恭 恩爱”的家族文化。

  从历史文化名镇的“嵩口保护模式”到大型民间防御性建筑“庄寨保护模式”,再到全域传统村落活态保护,永泰县逐渐闯出了自己的特色路径:发动群众,整合资源,最大限度调动民智民力,一步一个脚印落实好政策。

  据悉,传统村落集中连片保护利用示范工作旨在探索中国传统村落保护利用和传承发展的有效方法和路径,构建传统村落保护利用传承体系,留住乡亲、护住乡土、记住乡愁,形成可复制、可推广的活化利用经验,把保护传承和开发利用有机结合起来,把我国农耕文明优秀遗产和现代文明要素结合起来,赋予新的时代内涵,推动乡村全面振兴。(记者 管澍 林双伟)

【责任编辑:钟培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