闽清召开“护河爱水、清洁家园”行动现场会

2022-04-18 18:53:38  来源:福州日报

闽清召开“护河爱水、清洁家园”行动现场会

闽清志愿者清理小溪中的垃圾。(闽清县融媒体中心供图)

  水清、岸绿、景美、人忙……走进闽清,在更美更宜人的村居环境中,忙碌在一线的干部群众亦是一道风景。

  17日,闽清县召开“护河爱水、清洁家园”行动现场会,进一步落深落细具体行动要求,点燃多方参与热情,干部群众携手扮靓山水城,共同守护宜居地。

  清垃圾,让环境更宜人

  弯腰捡起河岸上的塑料制品、枯枝落叶;配合清扫公园里的垃圾,让村民们的休闲落脚处更洁净……17日,在位于梅溪镇梅埔村的现场会主会场,在闽清县主要领导带头下,当地干部、志愿者、村民们一同拿起扫把、铁锹等工具,以忙碌的身影践行着处处可见的“护河爱水、清洁家园”宣传标语。

  现场,大家自觉组队,或是清理、搬运垃圾,或是查看沿线江河流域污水治理落实情况,保护好辖区良好水生态,让春日里河滩、村居更显生机。

  不仅是在主会场,活动热潮也在各乡镇分会场掀起。各地结合实际,因地制宜落实行动要求。

  “河对岸还有这几处需要清理”……在三溪乡工作群内,得益于无人机对村居环境的“全景扫描”,及时发现清扫盲点,让村干部们“指哪打哪”,村居、河道清扫清洁更有效率;

  在雄江镇、桔林乡等库区乡镇,江面网箱整治、监管热度持续升温。镇村干部同渔民们携手清理、升级旧网箱,对增设网箱回潮等问题加强巡视监管,做好江面、江岸卫生清理,共同推动千顷碧波的库区更显秀美;

  在塔庄、省璜等人居环境整治示范乡镇,镇村干部在本轮行动中继续发挥优势,带动村民们对房前屋后、公共区域环境提升进行优化、细化,让村居环境更宜人。

  动起来,让家园更美丽

  让村居环境更美,不仅需要各级各部门推动,也需要各方参与,形成合力。当下,伴随着“护河爱水、清洁家园”号角吹响,全民参与的热潮正在闽清涌动。

  在闽清团县委带动下,更多年轻身影闪现清洁行动一线。17日一早,在下祝乡,40余名中学生参与到清洁行列中,为活动带来一丝朝气。

  为带动更多年轻人参与,闽清团县委组建“青春随手拍”志愿服务专员队,拍摄、上传清洁活动开展过程中的生动画面,通过“巡、护、清、拍、宣”等方式,线上线下齐发力,持续鼓浓氛围。截至昨日,该县已组织400多名青年志愿者参与行动。

  在县妇联组织下,妇女们纷纷投身村居环境提升的行列。连日来,巾帼志愿者们上街入户分发爱河护河倡议书,普及河道管理知识,传播生态文明理念,引导群众摒弃在江河洗衣物、倒垃圾等污染水系的不良生活习惯,倡导绿色生活方式,提升群众爱河护河意识。35支巾帼志愿服务队走进各个乡镇,以自己的行动带动更多妇女和家庭加入清洁行动行列。

  行动的持续推进,让村居“颜值”不断提升,村民纷纷拿起家里的工具共同参与清洁行动。“村子环境美了,受益的是大家,我们也要动起来,一同让家园更美丽!”省璜镇前峰村村民黄勤雷说。

  据悉,自“护河爱水、清洁家园”行动开展以来,闽清县累计发动干部群众13568人次,清理河道垃圾226.1吨,清理河道总长度341.7公里。(记者 林瑞琪 通讯员 卢永辉)

【责任编辑:钟培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