闽侯万余人齐行动,清理河道251公里

2022-04-18 18:53:01  来源:福州日报

闽侯万余人齐行动,清理河道251公里

尚干镇组织志愿者开展“护河爱水、清洁家园”行动。吴开梅 摄

  为了让群众享受更多生态福利,17日,闽侯县根据福州市委市政府“护河爱水、清洁家园”行动部署安排,组织全县14个乡镇街道298个村居,万余名干部群众志愿者一起行动,动用钩机60多台,共清理河道106条251公里,清理房前屋后8600多处,拆除临时搭盖1200多处,清理各类垃圾206吨。

  党员干部、志愿者齐上阵

  在闽侯荆溪镇,县领导和县直有关部门负责人、志愿者一起开展“护河爱水、清洁家园”行动。党员干部和志愿者们一起拿起锄头、铁锹、垃圾夹等清洁工具,沿着荆溪两岸一路清理,将河道两边的生活垃圾、建筑垃圾、杂草、枯枝等一一拾起,装进垃圾袋。志愿者认真检查每处地方,不放过任何一个卫生死角,充分发挥了不怕脏、不怕苦、不怕累的志愿服务精神。

  大家热情高涨,经过努力,河道沿线的垃圾已全部清理,河道焕然一新,志愿者的脸上也露出了笑容。“我们希望通过开展志愿服务活动,引导更多群众树立环保意识,从自身做起,从身边的小事做起,保护家园。”志愿者刘丹丹说。

  在竹岐乡,党员干部、志愿者针对全乡区域内房前屋后、背街小巷和辖区溪流、沿江步道等重点区域,实施河岸清洁、清除杂搭等,全面开展环境卫生大清理、大整治。经过志愿者的努力,各处重点区域变得十分整洁。“清理完背街小巷后,我们还会到闽江边和金水湖巡查一遍,不放过任何一处地方。”竹岐乡副乡长陈征宇说。

  爱护环境从小做起

  “这些垃圾和杂物,大家先倒在一处,晚点统一处理。”“叔叔,我可以扫这边的垃圾。”……在尚干镇“护河爱水、清洁家园”行动现场,记者看到不少小朋友也积极参与其中,拿着扫帚有模有样地清理着草坪上的垃圾、枯叶。当天,尚干镇组织镇村干部群众、志愿者,对沿江步道、河岸、房前屋后、背街小巷等重点区域、关键环节,全面开展环境卫生大清理、大整治。

  “下一阶段,尚干镇将通过建立健全垃圾收费制度、积分制度、考核制度等机制,激发群众主体作用,动员更多的群众一起干、一起整治,持续提升农村人居环境水平。”尚干镇党委书记黄少龙说。

  从“要我护河”到“我要护河”

  在白沙镇市民公园活动现场,身着红马甲的志愿者纷纷手持铲子、夹子、扫帚等工具,对重点区域进行清除垃圾、清理杂物等工作,以实际行动向群众宣传生态环境保护的重要性,传播“护河爱水、清洁家园”生态理念。

  “白沙镇将持续开展‘护河爱水、清洁家园’行动和‘整洁闽侯’活动,发挥党建引领和‘小团队、细网格’作用,党员干部带头,从自家房前屋后开始,调动群众主动性和积极性,切实提升农村人居环境。”在白沙镇相关工作人员看来,这几年变化的不仅是生态环境,还有百姓们的环保意识。“生态环境越变越好,村民们的环保意识也越来越强,渐渐从‘要我护河’转变为‘我要护河’。”

  积极向群众宣传护河理念。在青口镇青潭溪,100多名志愿者在活动中向过往群众宣传“护河爱水、清洁家园”行动的相关政策和知识,提升群众对活动的知晓率、参与率和满意度。在洋里乡,由乡村两级河长带队,共组织24村居及1家茶场,乡村干部、志愿者共计450人38辆车,发放环境保护倡议书3000余份,评出整洁闽侯示范户45户,评出最美村居3个。

  在廷坪乡,全乡25个村(居)397名志愿者共同参与“护河爱水、清洁家园”行动,在志愿者们的带动下,过往村民纷纷加入,主动参与清扫,共同打造身边的美丽整洁家园。

  “闽侯县将把‘护河爱水、清洁家园’行动与‘整洁闽侯’行动结合起来,严格落实‘河湖长制’,定期开展巡河和专项督查,坚决整治沿河散乱污企业、畜禽养殖、违章搭盖等问题,要做好岸滩保护利用,因地制宜推进公园、绿道建设,打造亲水岸线,优化沿岸景观,让群众享受更多生态福利。”闽侯县领导说。(记者 谭湘竹 通讯员 侯宣新 侯融媒)

【责任编辑:钟培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