罗源凝聚全民合力护河爱水

2022-04-17 17:55:42  来源:福州日报

  俯“拾”之间,垃圾无踪,河滩更净,城市更美……16日,罗源县在凤山镇方厝村组织开展2022年“护河爱水、清洁家园”活动,全县各乡镇有2500多名志愿者积极响应,干部群众齐发力,投身到“护河爱水、清洁家园”活动中。

罗源凝聚全民合力护河爱水

志愿者清除河岸边杂草。刘舒婷 摄

  护河爱水

  2500多名志愿者齐上阵

  补植绿化苗木、清理河道、人居环境整治……在凤山镇方厝村,300多名党员志愿者兵分三路,分干包片参加志愿服务。大家不怕脏、不怕累,有的挖坑、培土,种植苗木;有的深入河道、沟渠,清理杂草、垃圾;有的忙着清理房前屋后的垃圾杂物,分工合作, 用劳动扮靓村庄。当天,活动现场共补植绿化苗木80株,清理、清运杂草垃圾20余车次。

  “作为党员志愿者,这是我第6次参加‘护河’行动,我也希望能够为建设美丽家园贡献一份自己的力量,把我们的家园治理得更加美好、打扮得更加美丽。”志愿者孙群峰说。

  当天罗源其他乡镇及开发区也同步开展活动,参与“护河爱水、清洁家园”行动的志愿者达2500多名。

  据罗源县河长制办公室负责人介绍,本次“护河爱水、清洁家园”行动是罗源“十百千万”系列活动之一,该系列活动以村庄清洁“六清一改”为抓手,通过十一个乡镇同步开展,走进百余个村居,组织千余名党员志愿者及社会各界人士,发动万余户群众参与等方式,宣传“七彩罗源,你我共绘”理念,持续推进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提升,实现村庄“水清、岸绿、景美、生态、宜居”的目标。

  响应号召

  整治城乡河道环境

  水清、河畅、岸绿、景美、人欢…… 春季,罗源小获溪台商区河段的水杉褪去了冬日的浓墨重彩,随着春风舒展开了嫩绿色针状的叶子。春日阳光正好,吸引了不少市民前来露营和野餐,成为一道亮丽的风景线。

  罗源县河长制办公室的负责人介绍,原本小获溪台商区河段杂草丛生,存在河道违章种植、违章建筑等乱象。在经历了多次整治后,整个河道面貌有了根本性的改观。

  据介绍,去年10月,罗源启动了“全民护河,爱我罗川”为主题的“十百千万”系列护河活动,排查解决水环境突出问题,落细落实河湖长制各项工作,形成长效活动方案。截至目前,在罗源全县范围内已经开展了8期全民护河清河活动,活动主会场围绕县内重要流域河段,发动全县各类志愿者万余人次,全民参与到护河清河活动中,整治了城乡河道环境,带动更多群众共同参与河湖保护工作。

  “罗源将进一步响应市委市政府的‘护河爱水、清洁家园’活动号召,继续实施‘全民护河 爱我罗川’活动。”罗源县河长制办公室负责人表示,罗源今年将依托正在建设的“罗源县智慧水务平台”,推广使用“5G+河长助手”,引入“智慧水务”大数据系统,在提升“数字治水”能力的同时,探索创新“数字+全民护河”长效河湖管理机制;同时,在巩固治理成效的基础上,在松山小获溪台商区段推进河长制主题公园建设,打造集“生态保护、科普教育、畲乡体验、休闲观光、企业宣传”等功能为一体的特色共建“河长制”主题公园。(记者 任思言 通讯员 刘舒婷 刘其燚)

【责任编辑:钟培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