良田粮用 饭碗端牢 福州多措并举护航春季农业生产

2022-04-17 17:53:14  来源:福州日报

良田粮用 饭碗端牢 福州多措并举护航春季农业生产

春耕时节,插秧机在田间地头作业。记者 叶义斌 摄

  16日,在福清市港头镇生升家庭农场水稻基地,插秧机在田间来回“奔忙”,所过之处留下一排排翠绿齐整的秧苗。“今年新流转900亩地,过去我主种蔬菜,现在开始尝试种粮。”生升家庭农场场主陈来生说,此次种植“甬优1540”品种,亩产高的时候能达到850公斤,“希望今年能有好收成,为端稳饭碗出份力!”

  不负好春光,春耕正当时。眼下,福州市农业农村部门压实责任、抢抓农时,保面积、保产量,多措并举抓春管,全力以赴打好全年粮食生产第一仗。

  实现粮食稳产,呵护好农民种粮积极性至关重要。近年来,福州市接连出台耕地地力保护补贴、水稻种植保险、“粮食八条”等政策,构建价格、补贴、保险“三位一体”扶持政策体系,拿出真金白银,致力引导农民多种粮、扩面积、提产量。

  “现在正是插秧好时候,市、县为了鼓励种稻,每亩早稻补贴500元,而且还给买保险,如果有病虫害等,每亩都有补贴。”连江县种粮大户余秀俊告诉记者,有政府支持、政策托底,种粮更加安心了。

  “藏粮于地”,福州市不断向土地要地力。福清市江镜镇南宵村通过平整田地、修机耕路、通灌溉水渠,加快推进高标准农田建设。针对耕地地力保护,福州市打出治理耕地抛荒“组合拳”,不断建立健全防止耕地“非粮化”长效机制,坚决守住粮食安全底线。

  “藏粮于技”,粮农不断向科技要效益。走进长乐美生农机专业合作社,育苗机、插秧机、植保无人机、烘干机等现代农机一应俱全,可覆盖水稻耕种、喷药、收割等全部生产环节。开春以来,合作社就忙个不停,种粮大户、家庭农场下的订单一直排到6月份。

  连日来,农技人员、农业专家奔波各处,在田间地头开展技术服务。截至3月底,全市合计派出2806人次技术干部指导农业生产服务,指导基地、合作社、种植大户1576个(次)。

  “换个方法种地,还能提升效益。”越来越多的粮农尝试新的种养模式。在永泰,“稻渔”“稻鸭”“稻螺”生态种养模式备受欢迎,不仅解决单一种植土壤肥力下降、虫害增多的问题,还有效提高土地亩产效益。永泰县在去年推广稻田综合种养1040亩的基础上,今年计划在梧桐、嵩口等乡镇新增1200亩稻渔、稻鸭综合示范基地。

  农资也能配送上门。在罗源,县供销社在备足货源的同时,还为农户们提供电话、微信预约,送货上门等方式,保障农资正常配送供应。农户施建荣说:“我3月份开始耕种,100亩地大概一次需要一吨肥料,都是通过电话联系购买,能直接将肥料送到田地,很方便。”

  目前,福州市化肥、种子等主要农资物资储备充足、供种有序,已备水稻种子30多万公斤,可以满足早中稻生产需求;化肥储备也保质保供应。

  市农业农村局有关负责人说,将继续压实粮食安全责任,持续推进耕地抛荒撂荒治理工作,推进4万亩高标准农田建设,提高农机装备水平,落实一系列扶农稳粮政策,调动农民种粮积极性,努力促进粮食和农业生产稳定发展。

  (记者 蓝瑜萍)

【责任编辑:钟培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