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护河爱水 清洁家园”马上行动

2022-04-16 17:48:52  来源:福州晚报

  福州市“护河爱水 清洁家园”行动启动后,各县(市)区迅速行动,掀起河湖水系治理与农村人居环境整治热潮。

“护河爱水 清洁家园”马上行动

长乐区文武砂街道的志愿者在东湖边清理垃圾。王圣洁 摄

  仓山:建设示范河长制公园

  仓山区15日印发《仓山区开展“护河爱水 清洁家园”行动实施方案》。方案提出,仓山将掀起环境卫生大清理大整治热潮,确保3年内实现农村污水零直排、农村人居环境大提升,彻底改变城乡接合部环境卫生乱象,积极打造都市型美丽乡村仓山样板。

  仓山区将对全区闽江、乌龙江及内河水系周边环境进行全面整治和提升,加快水体生态系统修复,努力将农村黑臭水体全面消除,确保河道水质稳定达标。持续推进城区水系治理工作,加快河道治理,实施河道清淤、河岸整治及生态修复等,确保城区内河水质稳中有升,打造“会呼吸的生态驳岸”。

  仓山区将建设示范河长制公园。结合人居环境提升工作,建设河长制文化长廊、亲水平台等人文风景,集河长制文化宣传、科普教育、水韵名片展示于一体的综合性示范点。为此,仓山区将动员社会各方力量,邀请有志于幸福河湖促进工作的企事业单位、社会团体、专业人士、社会贤达共同推进河湖长制工作。

  据悉,仓山区将统筹安排河湖长制、人居环境整治以及村庄“六清一改”等重要工作,确保常态化开展。同时,抓住行动时间节点,每月通报“护河爱水 清洁家园”行动情况,对工作落实不到位,问题比较突出的镇、村进行挂牌督办,倒逼工作落实、责任落实。

“护河爱水 清洁家园”马上行动

长乐区志愿者在河边清理垃圾。

  长乐:培育高级版“绿盈乡村”

  长乐区各乡镇(街道)昨日也组织开展了“护河爱水 清洁家园”行动,继续打造“水清、河畅、岸绿、景美、生态”的幸福河湖。

  据介绍,长乐将扎实推进农村人居环境整治5年行动,培育富有绿化、绿韵、绿态、绿魂的高级版“绿盈乡村”。

  在河湖保护方面,长乐深化“水陆空”三维立体河道监管,在全市率先构建“水面无人船系统监测、河岸护河队常态巡查、空中无人机精准拍摄”的河湖巡查体系。长乐投入998万元打造“智慧水利”平台,联合联通东南研究院,以河湖治理为切入点,构建智慧水利大脑及智慧应用平台,提升河湖管理一体化协同能力,实现科学防洪防汛、控污治水的“智”水模式。

  长乐还引进物业化管理模式,投入686万元采购河湖物业化管理服务,由第三方共同参与河湖日常管理,覆盖全区257条(片)河道(湖),实现河湖网格化管理。

  长乐区在全省率先建立上下游乡镇水质“双向补偿”通道,通过奖“好水”罚“差水”,调动全流域乡镇(街道)管水治水积极性;在全省率先编制《长乐区河湖综合治理工作导则》,为河湖治理树立标杆、提供样板。

  截至目前,长乐区共打造市级乡村振兴中高级版试点村18个、省级实绩突出村3个,建设美丽乡村91个,创建区级农村人居环境整治示范村19个、提升村85个。

“护河爱水 清洁家园”马上行动

高新区的志愿者清理乌龙江边的垃圾。

  高新区:立体化监管水域河湖

  15日,高新区党员干部、群众、环卫工人等迅速开展“护河爱水 清洁家园”行动。

  高新区南屿镇组织25个村居的百名党员干部下基层,与志愿者、网格员等清理整治房前屋后、背街小巷和辖区内河、沿江步道等重点区域、关键环节,让辖区河道周边与各村居街道面貌焕然一新。

  为激励大家参加“护河爱水 清洁家园”行动,南屿镇还设立积分制和红黑榜单机制,鼓足比学赶超的浓厚氛围,力求为辖区居民营造洁净舒适的工作和生活环境。

  高新区村镇办的党员干部和环卫工人等,昨日在乌龙江岸边清理垃圾。

  据悉,高新区河长办引入无人机助力巡河,打造水域河湖立体化监管网络。

  目前高新区共有4名区级河长,今年一季度巡河25次,发现并解决问题115个;共有29名镇级河长,今年一季度巡河456次,发现并解决问题172个;共有33名河道专管员,今年一季度巡河3003次,发现并解决问题265个。(记者 林铭 徐文宇 通讯员 仓萱 常萱 彭季红 郑丽敏 文/摄)

【责任编辑:钟培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