晋安:巡河赚积分 动手美家园

2022-04-16 17:44:29  来源:福州日报

  14日上午,晋安区“护河爱水、清洁家园”行动暨农村人居环境整治积分制启动仪式在寿山乡九峰村举行,村民志愿者积极响应,开展巡河巡村活动,为自己的“文明账户”存下第一笔积分,共同守护美好家园。

  九峰村是全省农村人居环境提升试点村,经过环境提升后,九峰村成了远近闻名的“网红村”,返乡创业的村民开起数十家农家乐、休闲民宿等。“越来越多村民吃上了旅游饭。大家都很珍惜自己的家园环境,主动做好房前屋后等公共区域卫生和垃圾分类,还不计报酬参与巡河、护林等志愿活动。”村民岳维炳表示。有了“积分制”奖励,相信会有更多村民加入巡河护河、清洁家园的行动中。

  区农业农村局乡村振兴办相关负责人介绍,目前正在细化农村人居环境整治积分管理制度,为每户村民设立文明“账户”,村民参与河湖治理、清洁家园、垃圾分类等活动,可按贡献率和时长兑换积分,每月定期评选积分“文明户”“文明村”,村民用积分可在定点超市兑换实物。(记者 朱榕)

【责任编辑:钟培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