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日报评论:全面提升人居环境 擦亮乡村振兴底色

2022-04-15 18:39:08  来源:福州日报

  乡村要振兴,环境是底色。改善农村人居环境,是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重点任务,是广大农民群众的深切期盼。全市各级各部门要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按照全市加快全面推进乡村振兴部署会要求,深入开展“护河爱水、清洁家园”行动,全面提升农村人居环境质量,加快建设生态宜居美丽乡村,为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加快农业农村现代化提供有力支撑。

  全面提升农村人居环境,要盯紧重点难点,不断补齐短板。近年来,我市改善农村人居环境的步伐在加快、步履更坚实,但对标农业农村现代化要求和农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还有一定差距。我们要坚持问题导向,以“六清一改”为重点,以农村垃圾、污水治理和村容村貌提升为主攻方向,健全农村生活垃圾收运处置体系,推进村庄房前屋后、公共空间和庭院环境整治,加强农村水环境整治,推动村庄从环境干净整洁向美丽宜居升级。不同乡村,基础条件不同,资源禀赋不同,要因地制宜、分类施策确定治理标准、目标任务,把握推进速度、提升力度,坚持稳中求进、稳扎稳打,把好事办好、实事办实。

  全面提升农村人居环境,要建立长效机制,实现共建共治共享。改善农村人居环境,让乡村成为充满魅力与希望的热土,是攻坚战,也是持久战。要坚持建、管、用并重,依法探索农村厕所粪污清掏、农村生活垃圾污水处理农户缴费制度,推动形成农村人居环境基础设施运行管护社会化服务体系,加快构建政府、市场主体、村集体、村民等多方共建共管的新格局。要突出典型示范,多用群众看得见、摸得着、效果好的试点引领带动,多用群众身边的榜样和实例宣传推动,促进人居环境改善深入人心,为建设美丽乡村汇聚强大合力。要鼓励基层创新创造,大力推广“积分制”,开展“红黑榜”“星级农户”“美丽庭院”评选等,充分调动群众积极性,以评促整、以整促洁、以洁促美,激发内生动力,让群众成为乡村治理的主要参与者、最大受益者。

  全面提升农村人居环境,既要建好“面子”,又要提升“里子”。乡村不仅要塑形,更要铸魂,要深入开展移风易俗活动,完善村规民约,普及卫生知识,倡导文明健康、绿色环保、厉行节约的生活方式,引导人们自觉改变行为陋习,推动形成文明乡风、良好家风、淳朴民风,合力打造睦邻友好、诚信重礼、崇德向善的新农村。要深入挖掘乡村特色风貌、文化内涵,将农村田园风貌保护与环境整治提升有机结合、同步推进,保存乡土特色,留住田园乡愁,实现人与自然和谐共生;加强历史文化名镇名村和文物古迹、传统村落(庄寨)、农业遗迹等保护,推动非遗等技艺传承发展,讲好乡村故事,增强村民的文化认同感、归属感,为乡村振兴注入强大精神力量。(福州日报评论员)

【责任编辑:钟培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