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护河爱水 共享美丽家园

2022-04-15 18:36:26  来源:福州日报

  守护碧水清流,共建清洁家园。14日,福州启动“护河爱水、清洁家园”行动。近年来,市农业农村局、市水利局、市城管委等部门围绕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河湖水利综合治理、农村生活垃圾治理等工作出台系列措施,并引导群众积极参与,不断增强群众爱河、护水、清洁家园的环境保护意识。

  改善人居环境

  扮靓美丽乡村

  从过去旱厕遍布、临搭和违建随处可见,到如今清新美景扑面,永泰嵩口镇大喜村的变化收获村民点赞。“现在修了村道,种了树,房前屋后也整洁了不少。村庄美,就连游客也流连忘返!”村民陈珠香高兴地说。

  去年,是福州农村人居环境整治的承接之年。污水处理、垃圾整治、村庄清洁……聚焦群众关切,一块块“短板”加速补齐。乡村秀美不在一时,唯有群众参与,才能不断刷新“颜值”。

  为激发广大群众参与热情,福州已在长乐、福清、罗源等地试点推广农村人居环境整治积分制,过去一年共发放积分2.14万,引导村民转变观念,从“袖手看”到“一起干”。

  市农业农村局有关负责人表示,下一阶段,福州将持续深化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提升行动,确保到2025年,农村卫生厕所全面普及,农村生活污水治理率达到90%以上;全面推行农村人居环境整治积分制,争取明年底全面覆盖;创新开展村庄清洁“六清一改”行动,推动村庄环境从干净整洁向美丽宜居升级。

  守护水清河畅

  共享岸绿景美

  水清岸绿、鸟语花香、岸边楼宇与清澈的河水相融,宛如一幅镶嵌在城市中央的美丽画卷……春日的晋安河岸绿景美,为群众提供休闲散步的好去处。“水更清了,岸更绿了,风景更美了,就像住在公园里!”家住晋安河附近天城小区的何老伯说起身边的变化一脸自豪。

  以晋安河为代表,近年来,福州扎实推进河湖水系综合治理和“一河一网一平台”建设,河湖管护全面加强,河湖水质稳步提升,2021年河湖水质达到“十三五”以来最好水平,并入选国家河长制湖长制正向激励城市。

  市水利局有关负责人表示,接下来,福州将建立高效率管水机制,持续强化“河长日”“河长制”、联席会议等工作机制,做到污水不入河、“四乱”全清除、水系常管护。搭建覆盖全市河湖水系、水利工程设施,涵盖各水利主要业务的智慧水利平台,实现水利行业数据融合共享、信息挖掘分析和重点业务智能应用,推动水利行政和管理现代化。

  治理农村垃圾

  提升村居“颜值”

  4月的福清江兜村,大片金黄色的油菜花开,清风吹拂金波涌,行走在山野河畔,处处绿意盎然,大美景象令人沉醉。

  历经2年的垃圾分类实践,如今的江兜村旧貌换新颜。“以前村口河畔两边都是垃圾,前脚刚清理完,转眼又是新的一堆。”谈及过去,江兜村村主任王群英直摇头。

  2020年3月,江兜村打响干湿垃圾分类“第一枪”。全村划分成20个网格,网格员挨家挨户宣传,分类亭、分类车等硬件逐一配齐……“不到一年,村里基本上做到‘一眼净’。垃圾少了,河畔美了,群众精气神也上去了。”王群英的语气充满自豪。

  市城管委相关负责人介绍,福州今年将有9个乡镇创建全域分类示范乡镇,力争到2023年底,实现农村生活垃圾干湿分类全覆盖,构建具有福州特色的设施完备、体系完整、机制完善的农村生活垃圾治理体系。(记者 黄芳宾 蓝瑜萍 沐方婷)

【责任编辑:钟培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