罗源松山海陆双丰收 海蛎鲜甜蚕豆香

2022-04-14 17:19:24  来源:福州晚报

罗源松山海陆双丰收 海蛎鲜甜蚕豆香

北山村村民在田间采收蚕豆。

  罗源松山镇北山村依山傍海,是个远近闻名的生态村。在乡村振兴中,这里守护的绿水青山,正成为村民致富的金山银山。最近,记者来到北山村采访时,这里陆地上蚕豆飘香,海上海蛎鲜甜,“海陆”双丰收的情景,让北山村村民的心里有滋有味。

  或忙着收割、或忙着装袋、或来回用背篓背……4月是蚕豆开花结果的时节,在北山村田间的蚕豆地里,是村民忙碌的身影。

  这片123亩的蚕豆地,是由罗源县北山湾农业专业合作社管理种植的。这个合作社由北山村村两委及3名返乡创业大学生牵头成立,至今已吸收社员52名,带动农户62户,在调整农业产业结构、扩大就业、增加农民收入等方面发挥重要作用。

  “我们这块地是采取稻蔬轮种的方式,5月到10月种水稻,水稻‘空窗’时间种蔬菜,这片蚕豆是从去年10月底开始播种的,周期半年,今年收成非常好,个个圆润饱满,粒粒清甜。”于国胤是罗源县北山湾农业专业合作社理事长,说起蚕豆的收成情况,这名返乡创业的年轻人喜不自禁。

  据了解,2019年以来,经过近4年摸索,这123亩田地稻蔬产量逐年提升。水稻产量从原来的7万斤提升到9万斤,轮种的蔬菜产量也从原来的4万斤实现大幅跃升,今年蚕豆产量可达12.3万斤,预计收入70万元左右。

  于国胤介绍,现在这片蚕豆地每天用工20人左右,到了采摘季每天需要50多人。

  “我视力不好,不能做一些危险的工作。合作社找我来田间做一些施肥打虫工作,一年下来也有一两万元收入,我很满意。”北山村村民于再说,家门口就业让他有了稳定收入。

罗源松山海陆双丰收 海蛎鲜甜蚕豆香

新收获的海蛎,正用吊机装车。

  在罗源湾,有着和蚕豆地里一样的繁忙景象,30多名渔民正忙着将渔船上的海蛎拉上岸。据了解,北山村有70多户海蛎养殖户,从事这一行20多年。

  “昨晚11点多就趁着涨潮出海采收海蛎,这批海蛎已被收购商预订了,为了保证送出的海蛎新鲜度高一点,采收时间要计算好。”北山村村民于子同说。

  采收海蛎的工作并不轻松。于子同告诉记者,每串海蛎都有20多斤重,需要一个人钩、一个人割,两人协同配合才能完成。采收一船一般要花6个多小时,且要赶在退潮前回到码头,将刚捞上来的海蛎进行简单冲洗。

  虽然辛苦,但于子同忙得开心。“和妻子忙活了半天,拉回5000斤的海蛎,现在一担(100斤)价格是150元,已连续做20多天,今年收入不错!”于子同笑着告诉记者。

  中午时分,村民利用吊机将一袋袋海蛎吊放装车,随着车轮开动,好“钱景”也滚滚而来。

  北山村党支部书记于子赤介绍,罗源湾良好的水质、丰富的矿物质、适宜的温度,为海蛎提供了舒适的生长环境,在这里养殖的海蛎往往个大、水多,深受市民喜爱。这几年,海蛎销路稳定,市场价格稳中有升,今年预计能打捞1万吨,收入超过2200万元。

  于子赤还介绍,除了加快农业发展,北山村还在生态旅游上下力气,“景”有北山湾的红树林、樱花林,“吃”有紫菜酥、咸鸭蛋等,打造“多彩北山,畅享渔乡”旅游新名片。(记者 李锦清 通讯员 刘舒婷 刘其燚 文/摄)

【责任编辑:钟培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