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提出:举全市之力高质量推进乡村振兴

2022-04-14 17:10:30  来源:央广网

  12日,福州市召开加快全面推进乡村振兴部署会,要求坚持党建引领,加快全面推进乡村振兴,推动农业农村高质量发展。福州市同步印发了《市委市政府关于坚持党建引领乡村振兴加快推动农业农村现代化的实施意见》。

  福建省委常委、福州市委书记林宝金在会上强调,要重点实施“产业带动、美好家园、文明铸魂、网格治理、强基固本”五大工程,着力补齐“三农”领域短板,举全市之力高质量推进乡村振兴。要坚持党建引领,突出抓基层、强基础,推动“千名干部进千村”,选优配强农村带头人和驻村第一书记,切实把乡村党组织建设好。要强化粮食安全,深入推进种业振兴行动,加大粮食生产功能区建设与保护力度,筑牢粮食安全“压舱石”。要突出项目带动,以园区标准化建设理念,建设一批现代农业产业园,因地制宜扶引龙头企业,做大做强特色产业,加快形成“一村一品、一镇一业、一县多园”的发展格局。要注重典型示范,结合星级村建设评比,筛选和培育一批典型,积极营造比学赶超的浓厚氛围。要落实工作机制,抓紧建立村级公共服务设施长效管护、农村生活污水处理、垃圾分类处置等机制,不断增强群众主人翁意识,实现共建共治共享。要夯实人才支撑,健全乡村人才引进培养机制,聚焦现代农业、乡村旅游、物流、电商等发展需要,引导各类人才到乡村就业创业、施展才华。要加强组织领导,压紧压实责任,加大政策支持,凝聚工作合力,强化监督考评,为全面推进乡村振兴提供坚强保障。

  《实施意见》明确,到2025年,福州市农业农村现代化建设走在全省、全国前列,形成一批在全省乃至全国具有影响力的乡村振兴样板。到2035年,农村产业综合实力和国际竞争力大幅跃升,基本建成与现代化国际城市相适应的社会主义新乡村。(记者 童正忠)

【责任编辑:钟培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