赓续前行开新局 奋楫争先谋发展——罗源西兰乡跑出招商引资加速度

2022-04-14 17:09:48  来源:人民日报客户端

  福州市罗源县西兰乡以“提高效率、提升效能、提增效益”为抓手,围绕罗源县委提出的“启航新时代,做强北大门,打响四大国家级品牌,建功丝路海港城”目标,依托资源禀赋、产业基础、地理区位等优势,千方百计抓招商,努力在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上取得更大进步,在服务和融入新发展格局上展现更大作为,全力以赴跑出招商引资加速度。

  是吹响招商引资“冲锋号”,打好产业培育“攻坚战”。

  秉承“项目为王、实干为先、民生为本”的理念,聚焦全党抓经济、突出抓产业、关键抓项目,推动招商引资向纵深发展,激发经济社会发展内生动力,全面推进乡村振兴。立足本地特色优势、资源优势、区位优势、企业优势、产品优势,转方式调结构,坚持抓大不放小,制定详细招商计划,引进省旅集团建成可容纳千人的研学中心营地,整合带活周边洋坪、许洋、七境堂等6个乡村旅游项目,2021年全年研学收入1000多万元,着力打造一核引领、多元联动、多村协同、连片繁荣的研学小镇。重点围绕绿色农产品、农产品加工等重点产业,建立联动招商宣传模式,开展一年四季不间断招商,精准招商,精准发力、创新模式,近年来引进七境石碧山庄、亿森竹业等48个招商项目落地,累计投资额120.87亿元,促成安启源水泥制品制造等37个项目开工建设,年产8万吨新能源生物质固体成型燃料项目等18个项目竣工投产。招商和抓促考评连年列全县前茅。

赓续前行开新局 奋楫争先谋发展——罗源西兰乡跑出招商引资加速度

七境石碧山庄千亩茶园

  是优化对企服务“软环境”,提升转型发展“硬实力”。

  西兰乡在园区发展、企业转型上下足功夫,紧紧围绕“一园两片区”,在集镇中心发展以农副食品、茶叶、竹木工艺品等加工制造业为主的绿色综合片区。同时发挥原石材企业遗留厂房的集聚优势,以后路工业片区和X143县道两侧工业集中区为重点,发展建材加工、机械制造、石材废料综合利用等项目,突出西兰工业园聚集效应。把“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与深化机关作风整顿和当前重点工作紧密结合起来,突出“效”、着力“改”、持续“优”,及时跟进项目进展,积极主动对接服务,帮助解决困难问题,进一步简化办事程序,提高行政效能,强化银企对接,力争项目早建成、早投产、早见效。结合各行各业实际,深查细纠“堵点”“痛点”问题,根据问题难易程度,列出清单台账,实行销号整改,让投资者舒心、安心、顺心。加快发展平台经济,引进落地福建贸阳新材料科技有限公司和长顺丰建筑劳务公司等,多渠道积极引进域外税收,每年千万元,解决保收入、保运转的燃眉之急。组织农产品生产加工企业、合作社与高校对接,将地方绿色优质农产品以签约订购、直销方式输出。为农产品企业与信用社“搭桥牵线”,协调农信社给予金融贷款支持,发放惠农贷5344万元。近年来,全乡68家原石材企业转型转产19家。

赓续前行开新局 奋楫争先谋发展——罗源西兰乡跑出招商引资加速度

安启源电杆项目生产现场

  是握好重点项目“金画笔”,共绘西兰发展“新画卷”。

  西兰乡始终坚持把产业兴乡放在首要位置,以开局就是决战、起步就是冲刺的精神状态,持续推进一批投资规模大、带动能力强、发展前景好的项目相继落地、开花结果。围绕提升绿色农业建设能力,大力推进稻田鱼、必利农智园等项目建设;围绕乡村振兴,加快乡村振兴研学小镇、康养基地、洋坪村省级乡村振兴试点村项目建设,进一步推动农旅融合;围绕解决“治污”问题,落实绿色发展理念,强化机制竹炭加工及再生资源综合利用、城基环保建材等项目建设,深入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发展理念,积极探索生态优先、绿色发展的新路子,努力推动更高质量更可持续发展。

赓续前行开新局 奋楫争先谋发展——罗源西兰乡跑出招商引资加速度

乡村振兴研学小镇坛石研学点

【责任编辑:钟培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