永泰这个专家服务团,真给力!

2022-04-14 16:43:56  来源:大美永泰

  绿色发展,科技先行,永泰蛋鸭产业的绿色发展,在省农科院科特派团队的指导下,突破笼养关键技术,实现蛋鸭上架养殖,让永泰现代农业可持续发展迎来了春天。

永泰这个专家服务团,真给力!

  近日,福建省农业科学院畜牧兽医研究所所长、书记周伦江带领家禽科技特派员们来到丹云乡蛋鸭笼养示范基地,围绕基地养殖存在的问题、规范管理的重点和注意事项,看现场,作分析,给指导。

  永泰县金蛋发展有限公司负责人余劼问:“江老师,现在看起来蛋的清洁度、均匀度还不错,但蛋壳还是比较粗糙,是不是和蛋鸭脱肛有一定关系?”

  福建省农业科学院畜牧兽医研究所科技特派员江斌表示:“这是有一定关系,蛋壳偏薄一个是营养问题,比如说配方比例;还有一个是饲料,比如油脂不够,光滑度就会比较差。”

永泰这个专家服务团,真给力!

  正在向省农业科学院畜牧兽医研究所科技特派员了解问题的是永泰金蛋发展有限公司的负责人——余劼。这几年,公司与科特派团队通力合作,通过运用自主研发的现代笼养技术,改变了传统鸭舍依水而建的传统,使大规模、集约化饲养成为可能。

  永泰县金蛋发展有限公司负责人余劼说:“养殖过程事实上是一个持续提升和持续改进的过程,在这个过程中,会不断遇到新的问题,比如动物营养问题、蛋的品质问题、蛋鸭的健康问题等,这些都是在不断实践中会遇到的。”

永泰这个专家服务团,真给力!

▲丹云乡蛋鸭笼养示范基地

  科特派“菜单式”服务,是专家为企业高效解决养殖问题的有效途径。专家会根据企业反馈的具体问题,直接到场研究并指导。

  5年来,省农科院科特派团队帮助余劼的公司突破了蛋鸭笼养关键技术瓶颈。此后,专家每年都会来蛋鸭笼养示范基地,为他提供现场技术指导。同时他们的专业服务还会通过科研立项、电话、微信形式远程“会诊”为企业的养殖保驾护航。

  永泰金蛋发展有限公司负责人余劼说:“科技特派员给我们带来了实实在在的成效,他们在这个行业里已经积累了非常丰富的专业知识,那专业知识这一块也正是我们企业的短板,通过对接,让我们能够解决现有问题,也让我们企业能够走得更远。”

永泰这个专家服务团,真给力!

  借助科技特派员人才和技术优势,永泰金蛋发展有限公司建成后,预计蛋鸭存栏120万羽,实现蛋鸭高效、绿色、安全生产,成为了智能化、现代化、数字化蛋鸭笼养示范基地。据悉,省农业科学院畜牧兽医研究所的科特派团队今后还将在蛋鸭良种选育、环境控制、饲养管理技术优化、疫病防控等方面继续为我县产业提供技术攻关和技术服务。

永泰这个专家服务团,真给力!

  ▲鸭子通过触碰式的饮水口喝水

永泰这个专家服务团,真给力!

  ▲自动化喂料

  福建省农业科学院畜牧兽医研究所所长、书记周伦江说:“我们是根据需求为导向来服务企业以及农户。现在整个畜牧兽医研究所有41位科技特派员在基层为三农和养殖企业服务。为了今后更好地提高服务,我们会在提升科技特派员服务企业的能力上下功夫,切实解决产业过程发展过程中存在的问题,提升服务三农的水平,更好地促进乡村的产业发展。”(记者 陈爽 叶薇)

【责任编辑:钟培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