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日报评论:下大力气做好乡村振兴这篇大文章

2022-04-13 16:55:05  来源:福州日报

  福州日报评论员

  12日召开的福州市加快全面推进乡村振兴部署会,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三农”工作重要论述和来闽考察重要讲话精神,按照党中央国务院和省委省政府工作要求,部署加快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工作,对促进福州农业高质高效、乡村宜居宜业、农民富裕富足,加快建设现代化国际城市具有重要意义。

  乡村振兴战略是关系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全局性、历史性任务。没有农业农村现代化,就没有整个国家的现代化。对于福州来说,坚持以乡村振兴促进农业农村现代化,推动城乡融合发展,更是加快建设现代化国际城市的应有之义。我们要站在全局和战略的高度,把乡村振兴作为重大政治任务、重要民生工程以及事关高质量发展的关键举措,举全市之力、集全市之智高质量推进,推动我市农业农村现代化不断迈出新步伐。

  乡村振兴是一项长期任务,必须紧紧扭住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对标“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总要求,围绕“产业带动、美好家园、文明铸魂、网格治理、强基固本”五大工程,以创新的思维、务实的举措,坚定不移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党的建设是引领,要发挥好基层党组织“领头雁”作用,团结带领党员群众共抓产业发展、建设美丽家园,打造同心共富的幸福乡村。粮食安全是基石,要深入推进种业振兴行动,严格落实“长牙齿”耕地保护硬措施,守好老百姓“米袋子”“菜篮子”,坚决把粮食安全的主动权攥在手中,打造鱼米满仓的富饶乡村。项目带动是重点,要大力发展现代农业产业园、扶引龙头企业,促进农村一二三产深度融合发展,打造产业兴旺的活力乡村。典型示范是动力,要筛选培育一批典型,组织观摩学习,推广经验做法,营造比学赶超氛围,打造富有特色的魅力乡村。工作机制是关键,要完善人居环境整治“积分制”、付费服务等机制,开展乡风文明创建,推动共建共治共享,打造和谐有序的善治乡村。人才支撑是保障,要健全乡村人才引进培养机制,引导科技人员、产业能手、大学毕业生等到乡村就业创业,为乡村振兴献计出力,打造与时俱进的繁荣乡村。

  全面推进乡村振兴,组织领导是重要保证。要压紧压实责任,严格落实“五级书记抓乡村振兴”,确保各项工作高效推进;要加强政策支持,增加财政投入,保障用地需求,激发农村资源要素活力;要加强协同配合,进一步提高效率、提升效能、提增效益,强化督查考评,凝聚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强大合力。

  乡村是充满希望、大有作为的广阔天地。各级各部门要坚持党建引领,着力真抓实干,在全市掀起乡村振兴新热潮,以推动农业农村现代化的实际行动和良好成效,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责任编辑:钟培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