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尾亭江镇英屿村:守望之心,合力创建“无疫村”

2022-04-11 18:56:04  来源:马尾的事儿

  四通八达的村居内,如何实现“闭环”管理,创建“无疫村”?自告奋勇的小组长、高度配合的村民,马尾亭江镇英屿村在创建“无疫村”上交出了一份优秀答卷。

  广泛汇聚群众力量

  “我们原先是7位村两委负责7个网格区域的管理,现在又往下延续,细分成了23个小组。”亭江镇英屿村在各村网格化地图基础上,根据自然村区规划、道路界限、人口数量、地理位置等实际情况,对网格化管理再细化、再精准。

马尾亭江镇英屿村:守望之心,合力创建“无疫村”

  从原先的落实到“户”,升级为如今的落实到“人”,而英屿村村委会里,村两委加上工作人员拢共只有12人,如何管理好23个小组?

  村民代表、党员代表、妇女代表等成了有力的支援。他们自2019年疫情暴发以来,就始终活跃在抗疫一线,已经在村内积累起一定的号召力,这次担任小组长更是义不容辞。

马尾亭江镇英屿村:守望之心,合力创建“无疫村”

  他们作为小组长,人均掌握着30至50名常住村民的防疫情况,每个小组建立了由户主加入的微信群,“英屿村前屿片流口群”“英屿村过山片流口群”……23个微信群宛如士兵,整齐划一地排在英屿村村委、村副主任、治保主任郭炜滨的手机上,“我们常常通过这些微信群来发布居家隔离名单、防疫最新消息等等。”

  不仅小组长们是“外援”,整个村的村民都是“哨兵”。

马尾亭江镇英屿村:守望之心,合力创建“无疫村”

  对于英屿村来说,最难管理的是流动性强的外来人口、外来车辆。而村民的高警惕性,让每一个陌生面孔、外地车辆都无处遁形,“我们常常接到村民电话说:‘我们隔壁搬进来新住户啦,我之前没见过,你们快过来问一问情况。’或者是隔壁的谁从香港回来了,让我们赶紧过去。”英屿村“一懂两爱”村官、计生专干杨秀丹模拟着当时接电话的情形,对记者绘声绘色地描述着。

  杨图艳就是这么一位热心的老奶奶,“他们工作很辛苦的,对我们老人家也很照顾,我们能帮忙的,肯定多支持。”

马尾亭江镇英屿村:守望之心,合力创建“无疫村”

  除了协助关注外来人口的流动,村民们还自发成为“居家管理名单”的监督员,“我们会把居家管理的人员名单、管理时间张贴出来,或是发布到群里,村民们就会监督,名单上的人一踏出门,我们这边电话就响了:‘谁出来了,你们快把他劝回去。’我们村防疫做得好,很大一部分靠的就是村民的高度配合。”杨秀丹对记者说。“目前还没有发生疫情,村内还未实行封闭化管理,但有赖于村民们的配合,我们已经实现了防疫信息流通上的闭环管理。”

  用关爱之心筑起“防疫墙”

  12名英屿村村委会干部及工作人员中,有6名是不到28岁的年轻干部。这在亭江镇也是少有的年轻化干部队伍,他们更加擅长利用智能化手段方便管理,更有精力熬夜完成疫情各项工作,“我们村干部都非常肯干,年轻干部是我们防疫的中坚力量。”英屿村支部书记、村主任郭丽云对记者说,“我们有个数字乡村管家的小程序,可以群发语音、文字给村民们,这就是他们想出来的管理小秘诀。”

马尾亭江镇英屿村:守望之心,合力创建“无疫村”

  对于英屿村的村民来说,不是村里多了有活力的年轻干部,而是多了帮助自己融入智能化生活的好孩子。

  作为土生土长的英屿村民,2021年加入村委的郭炜滨就戏称自己为“看护人”,“我们村很多空巢老人,不是跟保姆一起住就是跟孙子孙女一起住,爷爷奶奶们手机哪里不会操作了,都是先找到我们。”

  这样长期积累下来的信任感,也在英屿村开展一系列防疫工作中,开出了善意之花。为了筑牢免疫防疫墙,马尾区开展60岁以上老年人新冠疫苗接种工作,对于未知疫苗的顾虑和担忧,让很多老年人望而却步。

  英屿村委会干部们为每一位适合接种疫苗的老人们详细讲解了接种新冠疫苗的好处,对于腿脚不便的老人,则车接车送,甚至送“苗”到户,“全村248名老人,适合接种疫苗的有219名,已经全部接种完毕。”英屿村村委、妇联主席、计生专干郭晓煇非常利落地向记者报出疫苗接种情况。

  接种了新冠疫苗的63岁郑碧芳对记者说:“这些年轻人人很好啊,他们给我解释了疫苗的安全性,医生也说了我可以接种,那我当然要接种啦。”

  在全民核酸检测工作上,英屿村委会干部们也主动靠前服务,为持有身份证进行核酸检测的村民们,预先在身份证背面贴好手机号码,加快信息录入时间。

马尾亭江镇英屿村:守望之心,合力创建“无疫村”

  还为不懂得如何填写预约信息的老年人进行太阳码代登记,将太阳码打印成纸质版或者是截图存在老年人手机中。记者看到,每一位干部都将自己预登记平台上5个帮登记的名额用于登记村民信息。

  “在英屿村两委的带领下,工作人员、志愿者、村民之间形成防疫合力,让英屿村防疫成效优异,由此,我们亭江镇向区里推荐英屿村成为‘无疫村’的示范点。”亭江镇党委相关工作人员对记者说。

  (记者 江超云 文/图)

【责任编辑:钟培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