永泰协星村以“积分制”实现美丽升级

2022-04-09 18:33:08  来源:福州日报

  从村干部催着干到大家自愿干

  永泰协星村以“积分制”实现美丽升级

永泰协星村以“积分制”实现美丽升级

协星村内环境优美道路整洁。(协星村供图)

  “大炎叔,您这次积分可以兑换洗洁精、保鲜袋、毛巾。”“陈姐,这是您兑换的洗碗布、香皂。”近日,在永泰县富泉乡协星村的爱心公益超市内,前来兑换积分的村民高兴地排着队,用手中的文明积分兑换生活用品。

  去年8月起,永泰县逐步推广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文明积分制工作,结合“美丽庭院”行动,实施“红黑榜”“积分制”的管理方法,以评促整、以整促洁、以洁促美。协星村就是首批试点村之一。

  “全村按照网格化管理模式分为三片区域,村里每月会组织‘两代表一委员’、老党员、老干部、村民代表等进行考评,评分内容主要分为落实‘门前三包’、实行垃圾分类、规范禽类养殖、参与环境整治、培养乡风文明六大类。”协星村驻村第一书记范国锦介绍,村里根据考评结果发放积分券、评定“星级文明户”,并为每户建立台账,村民可以凭借所得的文明积分券兑换食用油、调味品、牙膏等生活物品。

  在此基础上,协星村逐步建立保洁收费制度,按户籍人口每人每年20元的标准收缴保洁费,让大家更加珍惜来之不易的美好环境。

  “精神文明建设并不是一朝一夕的工作,需要多宣传多动员,让村民看到村庄发展的前景和实效,才能变被动为主动。”范国锦说。

  如今,走进协星村,一幅美丽宜居的新农村图景展现眼前。村民雷大锋对乡村巨变感触颇深。“之前大家都习惯性乱丢垃圾,房前屋后柴火摆放也很杂乱。有了文明积分后,大家的积极性提高了,从村干部催着干,到大家自愿干。”雷大锋说,他每天起来第一件事就是搞好房前屋后的环境卫生,共同维护村里的干净整洁。

  随着文明积分制工作的不断完善和推广,协星村的乡村治理也在慢慢发生变化。村里制定了村规民约,将反对铺张浪费、喜事新办、丧事简办、破除陈规旧俗等内容纳入村规民约中,使乡风文明建设深入人心。

  共治共享的乡风文明,让协星村实现由表及里的美丽升级,接连被评为市级美丽乡村精品村、省级乡村振兴试点村。范国锦说,目前村内正在积极完善基础设施,推动道路单改双工程,并联合携程公司,共同打造“度假农庄”项目。

  积分的一加一减,让村民们成为乡村治理的主要参与者、最大受益者。2021年,永泰县28个试点村共考评出一星级文明户1903户,发放文明积分券43610分;共创建省级“美丽庭院”示范户95户,市级“美丽庭院”示范户850户,推动形成人人参与的农村共建共治共享格局。(记者 叶欣童)

【责任编辑:钟培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