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龙华侨农场:云上茶乡 幸福飘香

2022-04-08 17:48:56  来源:福州晚报

长龙华侨农场:云上茶乡 幸福飘香长龙镇的茶叶栽培有400多年的历史,素有“云上茶乡”美誉。

春风一笑绿山冈,喜见银芽处处芳;最是人间四月天,采来云雾压千筐。

眼下,福州最美茶山——连江县长龙华侨农场茶园内,碧波起伏,如锦似缎,侨胞们手指翻飞、轻采茶尖,弹奏出幸福的“采茶曲”。

而在60年前,这里还是穷乡僻壤,无人问津;60年来,在侨胞与当地党委政府的努力下,这里变身“云上茶乡”,游人如织。

做好茶文章

这里是“云上茶乡”

长龙镇位于连江北部山区,是福州的产茶重镇,茶叶栽培有400多年的历史,全镇现有茶园2万多亩,因地处山高多雾、风景如画的炉峰山,素有“云上茶乡”的美誉。

位于炉峰山山麓的长龙华侨农场,创建于1961年,是全国84个华侨农场之一,先后安置来自印尼、缅甸、柬埔寨、泰国、新加坡、马来西亚、菲律宾、越南等八个东南亚国家3000多名归国华侨。

长龙华侨农场现有茶园5000亩。每年的3月和4月,千亩茶园吐露新绿,农场便迎来采茶季。

近日,记者在茶园看到,侨胞们身着各色服装,腰系编织袋,穿梭茶园间,熟练地采摘茶青。满载茶青的车,源源不断地运到茶厂内,经过摊凉、杀青、揉捻、炒青、烤干等工艺,制成醇厚回香的茶叶。

【责任编辑:钟培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