晋安区寿山乡:小村食堂变课堂 农技专家授课忙

2022-04-08 17:47:46  来源:福州日报

  “叶洋的位置属半高山,可以种些适宜的瓜类。要在品种上下功夫,例如利用自身优势,种些圆的芋瓠,这就能跟常见的长芋瓠区别开。”前些天,一场题为“如何科学种植瓜类蔬菜”的农技课在晋安区寿山乡叶洋村的食堂里开讲,主讲人是市蔬菜科学研究所的农技专家。

晋安区寿山乡:小村食堂变课堂 农技专家授课忙

农技专家在叶洋村食堂传授蔬菜种植技术。(市菜科所供图)

  食堂成课堂,餐桌变课桌。20多名种植户坐直了身子,认真倾听、仔细记录。

  从丝瓜、南瓜的播种时间、品种选择、水肥管理到病虫害预防,市蔬菜科学研究所高级农艺师陈铣一边用投影仪讲解,一边解答种植户提出的各种问题。他结合多年调研、科研经验,为种植户现场支招。

  “想尝试新品种,但把不准种植的,随时联系我们,菜科所的大门向你们敞开。”奔走在寿山乡田间地头时,农技专家们向种植户发出热情邀请。

  在詹家原生态种养殖农民专业合作社,合作社负责人詹家原向市菜科所所长陈秀娟说出自己的烦恼:“田地是新流转来的,种的品类不少,空心菜、番茄、瓜类都有种,但不知怎么的,长势就是不行,怎么办才好?”

  陈秀娟蹲下身子,认真触摸菜叶,仔细查看长势,又向负责管理的工人了解具体情况,之后便心中有数。“品种、种植时间都没选对,工人的经验也不足。”陈秀娟分析原因后提供了“解法”,“可以让工人来菜科所,跟着我们学几天,先把种植技术学到位。”

  开春以来,市菜科所的科研人员持续开展“菜园筑梦惠三农”党建引领志愿服务活动,深入田间地头,指导农户解决技术难题,给农户“充电”补课。

  不仅如此,这些专家还随身携带良种。寿山乡一行,他们便向上仑村赠送丝瓜、南瓜、小白菜、花椰菜、生菜等十几种优质种子,并鼓励村干部带领大家一起搞好蔬菜种植,把上仑村建设成高品质“菜篮子”。前些天,上仑村村支书黄功铭还特地前往菜科所参观学习。

  去年,市菜科所党支部不断擦亮“菜园筑梦惠三农”党建品牌,立足蔬菜产业问题开展技术创新服务,推广优质种苗50多万株,指导农业企业、合作社科学栽培蔬菜20万亩,全力助力农业增产增效、农民增收致富。(记者 蓝瑜萍)

【责任编辑:钟培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