琅岐入围创建全国农业产业强镇

2022-04-06 16:43:59  来源:福州晚报

  近日,农业农村部网站发布2022年农业产业融合发展项目创建名单公示公告,马尾区琅岐镇入选2022年农业产业强镇创建名单。

  据悉,2022年农业产业融合发展项目创建名单包括国家现代农业产业园创建名单、优势特色产业集群建设名单、农业产业强镇创建名单。其中,福建2个产业园、1个产业集群、7个乡镇入选。琅岐镇是福州唯一入选的乡镇。

  琅岐镇是福建省重要的“菜篮子”基地,农业结构以果蔬种植、水产养殖和畜牧养殖为主。2021年全镇实现农业产值9.6亿元。目前,琅岐镇绿叶菜标准化种养基地面积2500亩,标准化种养基地年产量4.22万吨。

  创建农业产业强镇,琅岐优势在哪里?

  与粗放型农业生产不同,琅岐按照“高、精、优、美”的原则,打造高科技、高品质、高附加值的果蔬生产供给基地。

  琅岐积极推进与福州市农业科学研究所、福州市蔬菜科学研究所的产学研合作,重点推动种业科技创新、主要农作物品种更新换代。去年,琅岐红蟳公社果蔬新品种培育中心亮相,该培育中心集结了高级农艺师、资深农业技术专家葛树阳等技术行家,建立了现代化的、科技含量高的“育婴房”。

  为使琅岐镇优质果蔬行销更远、流通更畅,琅岐红蟳公社培育建设“食尚琅岐”果蔬农特交易平台,把琅岐田埂间的新鲜果蔬及时、高效“搬”到市民家门口。

  琅岐镇还培育了一批“农业+休闲观光”“农业+服务业”“农业+康养”新型乡村产业项目,带动农户增收致富。琅岐红蟳公社先后被评为国家AA级旅游景区、全国乡村振兴观摩基地。

  当前,琅岐正加快打造“可参观、可学习、可复制、可推广”的琅岐农业现代化示范基地。种子是农业科技的芯片,琅岐镇正建设“种业硅谷”——福建省种业创新中心(琅岐)新品种展示评价基地,立足福州、辐射全省、面向全国,主要功能包括农作物科研育种创新、设施蔬菜展示、优良旱地作物示范、新品种品鉴评价、良种繁育、优质稻示范等,通过政产学研协同推进机制,实现育种创新资源互通共享。(记者 马丽清 通讯员 薛海云)

【责任编辑:钟培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