永泰盘谷乡:春耕育苗忙 “数字”显身手

2022-04-05 09:53:29  来源:福州晚报

  高畴新雨足,布谷唤春耕。眼下,在永泰盘谷乡丰园育苗基地智能温室大棚里,一株株蔬菜苗已冒出绿油油的嫩芽,一派生机勃勃景象。

永泰盘谷乡:春耕育苗忙 “数字”显身手

  丰园育苗基地智能温室大棚里,一派生机勃勃景象。

  全自动浇水机正在给蔬菜苗喷水,分散在棚内的感应器,快速地收集着各种信息。大棚外的显示屏上,清晰可见棚内的温度、湿度、光照度以及二氧化碳浓度等各种参数。

  “有了育苗‘智能管家’,棚内的蔬菜苗长势良好,让我们省了不少心!”丰园蔬菜育苗有限公司总经理毛有仓乐呵呵地介绍。

  他说,该智能育苗大棚占地80亩,为塑料薄膜温室结构。棚内安装有传感器、控制器等设备,并配有电动开窗系统、灌溉系统、双层保温系统等,工作人员可以通过机器控制棚内智能设备,完成调温、通风、催芽、喷雾等一系列繁琐的种植工序,可以在大幅降低资源消耗的同时,实现成苗率的大幅增长,确保提供优质的种苗。

  近年来,丰园育苗基地逐渐实现物联网管理、遥控管理与本地管理结合,不断提高农业数字化水平,使种苗生产更高效、产品更标准。

  “通过数据化、智能化的应用以及机器化的普及,2021年比2020年人工成本节省了约20万元,产量提高了20%。”毛有仓说。

  “苗壮半收成”,优质的种苗是保证蔬菜品质的前提。丰园育苗基地主要培育的蔬菜苗有莴笋、西红柿、苦瓜、辣椒、蒜苗等品种。目前,基地根据季节选育不同品种,做到四季育苗不间断,保证永泰全县乃至周边地区的用苗需求。(记者 林雅 通讯员 林晶晶/文 永泰县融媒体中心供图)

【责任编辑:钟培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