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到田间 万象“耕”新——福州春耕备耕一线见闻

2022-04-04 17:14:28  来源:福州日报

  最是春好处,春耕正当时。在广袤的田野里,农民挥洒汗水,随着层出不穷新科技的应用、越来越多新农人的投入,春耕生产一线涌动着蓬勃的新活力。

春到田间 万象“耕”新——福州春耕备耕一线见闻

插秧机在田间来回穿梭。 记者 叶义斌 摄

  大棚育新苗 科技来助力

  春分时节,长乐古槐镇屿中村雪美农业开发有限公司种苗育繁中心,工人们来回忙碌。在机械精准快速的运作下,摆盘、撒土、浇水、撒种、盖土,一个个秧盘快速完成,等待新苗破土而出。

  记者看到,已出苗的秧盘整齐排列,一茬茬的新绿还凝着水珠,迸发出无限生机。“和人工育秧相比,工厂化育秧更安全、快捷,出苗齐整,成活率达98%,每亩可增产100公斤。”雪美农业负责人李向雪说,秧苗生长在智能温室中,由电脑实时监控温湿度,水肥实现一体化控制,可满足农户机插秧大田用苗需求。

  “今年农户下的订单有2万多亩,有意向的农户越来越多。”李向雪告诉记者,近些年,公司的工厂化育秧技术越来越成熟,农户对机插秧的态度也由最初的怀疑,到逐渐接受。“今年早稻品种有泰优398、盛泰优018等,这些品种得到广大农户的认可,这一阶段的播种任务基本完成,已开始首批插秧。”

  稻田中,农机手驾驶着插秧机,在田地来回穿梭,一盘盘绿油油的秧苗整齐、均匀地植入泥土中,孕育出新的希望。

  昔日抛荒地 今日“希望田”

  3日下午4时,视频通话铃声一响,富民家庭农场场主黄礼宋看了眼名字,边接起边往田地里走。“这几天我都盯着呢,放心,没有受病虫害影响,长势挺不错。”在田间,黄礼送把镜头对准新品种大白菜地块,跟视频另一端的市蔬菜科学研究所科技人员详细描述蔬菜的具体情况。

  在永泰县霞拔乡后官村这片不大的田地中,种植有橘红心大白菜、莴苣、上海青等20个新品种,一畦畦绿油油的蔬菜长势喜人,与一年前的模样大不相同。

  去年,黄礼宋流转来茅草遍布的七八亩抛荒撂荒地,加上已有的近百亩山地,他开始把目光投向经济效益较高的有机蔬菜种植,计划试种一批蔬菜,然后逐步扩大种植面积。选什么品种?怎么种?这让种了二十多年李树的黄礼宋犯了难。

  在霞拔乡后官村,往年由于交通不方便,种李树的多,种蔬菜的少。霞拔乡海拔高、昼夜温差大,具备高山蔬菜种植优势,黄礼宋的困惑在市菜科所科技人员到来后得到了解答。通过市抛荒撂荒工作组牵线搭桥,市菜科所在此设立“福州市蔬菜科学研究所新品种新技术示范实验基地”,引进蔬菜新品种新技术,依托家庭农场,对试验田开展高品质蔬菜培育、种植。

  在肥力低下的抛荒地种下橘红心大白菜等蔬菜,市菜科所大白菜课题组长、科技人员钟开勤成了家庭农场的“常客”。近日,橘红心大白菜迎来丰收,因品种特殊、口感上佳,一经上市便销售一空。

  “科研人员给我带来了很大的信心,在他们的细心帮助下我的种植技术会越来越好,等选择好适合的品种后我会逐步完善各种蔬菜的优质高效高产栽培技术。接下来我打算流转2000多亩地,扩大蔬菜种植面积,打响高山有机蔬菜的品牌,让我们霞拔生产的有机蔬菜走向全省乃至全国。”黄礼宋眼里满是憧憬。

  新农人给力 生产添动力

  3日,在长乐江田镇石门村利丰农业专业合作社种植基地,马铃薯收获机一大早就忙个不停,“哒哒”的马达声在田间回荡,新翻出的马铃薯混杂泥土的芬芳,圆滚滚的,分外喜人。这批新收获的马铃薯将在统一车间进行清洗、分拣,再挨个儿装箱,成批地运往福州市区、杭州、江苏等地的一级批发市场。

  “合作社采取水旱轮作模式,利用冬闲田种植马铃薯,再经由车间统一处理,‘打理’过的马铃薯‘形象’更佳,近几年产销都不愁!”利丰农业专业合作社负责人陈颖告诉记者,今年合作社1100亩马铃薯地迎来大丰收,亩产5000多斤,比增15%。

  “90后”陈颖是个地地道道的“农二代”。父子俩人的务农经历便是福州农业两次变革的缩影。2011年,陈颖大学毕业返乡,父亲陈国平刚带头成立合作社,彼时合作社成员不多,种植面积仅500多亩,仍采用传统农业耕作方式。两年后,陈颖从老陈手里接过担子,靠着提高机械化率、提升农产品质量、附加值,短短几年就成为当地大学生返乡务农的标杆。合作社在陈颖的带领下,不仅种植面积翻四番,还为周边农户节本增效超3000万元。

  “爱琢磨”“敢用新技术”是这位“新农人”的一大特点。“马铃薯能增产,是我们在农技人员的指导下,采用测土配方施肥的方式,经两三年试验揣摩出来的。”陈颖把通讯录里的农技人员、农业专家都请教了个遍,还积极参加市、区两级举办的无人机植保、粮食种植等高素质农民培训;购置各类农机、引进自动化水稻育秧流水线、农副产品清洗初加工装置,极大地提升生产效率和附加值,带动更多的农户增收致富。

  在田地间,合作社成员陈春俤边拣马铃薯,边高兴地说,“小伙子脑子灵活,合作社也蒸蒸日上,我现在一年光种植也有七八万元的收入,生活越来越好……”(记者蓝瑜萍)

【责任编辑:钟培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