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乐湖南镇:“红白理事会” 理出文明乡风

2022-03-31 18:04:24  来源:福州日报

  近年来,长乐区湖南镇积极移风易俗,村民们从“大操大办红白喜事、比阔气、讲排场”,转为“自觉简办、热心公益”,红白喜事俭办之风吹遍湖南镇每一个乡村。

  “按照以前的习俗,村民们结婚肯定要大摆宴席。我们家亲戚多,更是需要摆上至少100桌,并且每桌烟酒必不可免。可镇里和村上给我讲解了婚事简办移风易俗的新风尚后,我们改变了主意。将节省下来的费用捐给了村爱心慈善基金会。”湖南镇鹏谢村居民谢先生感叹,在新风俗影响下,村里把简办红白喜事省下来的钱,用于献爱心的事越来越多。

  在湖南镇仙富村,企业家李兴干、李杨敬带头成立村慈善基金会,把各自为子女办婚事节省下的50万元(共计100万元)作为公益慈善资金。

  “全镇11个村(居)实现‘红白理事会’全覆盖,一旦发现居民有大操大办的苗头,我们便立即入户宣传动员,全力破除大操大办、炫富攀比等陈规陋习,潜移默化提高村民的文明素质。”湖南镇党委宣传委员李秀艳介绍,在平日对村民宣传移风易俗的过程中,不仅倡导村民对婚庆事宜简单办、对丧葬礼俗从俭办、对其他喜庆减量办,同时还对红白喜事不大操大办、不燃放鞭炮、不请吹请唱、不在村内及道路两旁等公共场所抛撒纸钱和焚烧纸扎冥币等标准进行细化,让村民更好地理解。

  如今,湖南镇移风易俗成效明显,文明节俭理念深入人心,参与公益捐款的人逐渐增多,红白喜事简办新办蔚然成风。(记者 林榕昇 通讯员 陈琳莹)

【责任编辑:钟培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