罗源起步镇:10亿元“烫金”产业链这样铸就

2022-03-29 17:49:12  来源:福州晚报

罗源起步镇:10亿元“烫金”产业链这样铸就

罗源县起步镇下长治村连片的菇棚。

  自2019年获批全国农业产业强镇示范建设以来,罗源起步镇以“强担当、抓落实、促发展”作风建设专项行动为抓手,拓展发展空间,增强发展后劲,走出了乡村振兴最坚实的足迹,打造成为特色鲜明的食用菌产业强镇。

  如今,这里的农业产业强镇建设,迎来新的突破。记者昨日从起步镇获悉,2021年,该镇食用菌全产业链产值达到10.01亿元,较申报全国农业产业强镇示范镇时的5.2亿元,近乎实现了翻番。这条10亿元的“烫金”产业链是如何诞生的?

罗源起步镇:10亿元“烫金”产业链这样铸就

开设“菌之路”淘宝直播间推介产品。

  抓作风

  重实干提振精气神

  乡村振兴这场硬仗,关键在基层,靠的是过硬的作风。

  为了给农业产业强镇建设注入强劲动力,起步镇专门成立全国农业产业强镇建设专班,每个重点项目与3名镇领导挂钩,明确工作职责、建设任务、序时进度,做到难题破解有方、督查跟进有力。起步镇的产业面貌就这样一点点改变。

  在菇农黄銮英的印象中,起步镇地势低洼,曾经一到台风季,经常会出现菇棚受损、菌包泡水的情况,给菇农造成严重损失。了解群众的呼声后,起步镇围绕食用菌产业发展,实施溪子溪和罗星南、北渠等5个防洪排涝工程,扩大行洪断面,保障食用菌产业园区汛期生产安全,为食用菌产业提质增效构筑充足发展空间。

  产业空间离不开科学规划。为此,起步镇立足产业食用菌产业基础,着力建设包括种植核心区、三产融合区、研发中心在内的“两区一中心”。其中,种植核心区以长治片为核心,打造标准化、周年化连片生产种植基地;三产融合区打造集线上线下交易、休闲体验、科普教育、种植加工为一体的三产融合示范点;研发中心以为农户直接提供菌种研发、技术指导、品质管控、冷链物流仓储等一线服务,兼具展示参观、教育培训、直播销售等功能。

罗源起步镇:10亿元“烫金”产业链这样铸就

食用菌研发中心内展示的菌菇产品。

  强投入

  点燃农业发展“主引擎”

  现代农业要发展,离不开科技支撑。

  食用菌菌种老化、退化等问题,是起步镇食用菌产业原来存在的产业发展瓶颈。为破解这一难题,起步镇依托食用菌研发中心,成立中国菌物学会创新驱动服务站、福建省秀珍菇产业研究院、福州市专家工作站等,先后引进专家、技术人员35名,并与省内著名科研院所签订协议,强化技术攻关,为食用菌产业高质量发展提供有力支持。

  专家来了,新型职业农民也越来越多。起步镇挂牌成立乡村振兴培训学校,引入“北大智慧”,与北大中文系共建思想政治实践课教育基地,整合农民田间学校、党校教学点、市级龙头企业现场教学点等资源,强化教育培训,为新型职业农民的培养搭桥铺路。

  科技支撑、人才汇聚,这是起步镇农业产业强镇发展的“主引擎”。而资金的投入,则让引擎迸发出更强劲的活力。在食用菌产业发展过程中,起步镇争取6000万元的乡村振兴专项债券资金,围绕促融合、提品质、丰品种,全力补齐产业短板。同时,依托“政银担”“菌菇贷”金融服务,争取“整镇授信”2.7亿元,推荐农业企业白名单11家,切实帮扶农户降低融资成本,实现扩产增资。

罗源起步镇:10亿元“烫金”产业链这样铸就

菇农黄銮英在菇棚里采收秀珍菇。

  显效应

  农民的腰包更鼓了

  有了前期的“精耕细作”,产业发展路上,起步镇捷报频传。

  食用菌产业作为起步镇的主导产业。数据显示,依托主导产业发展,促进城乡、村镇间资金、技术、人才信息等要素流动,如今在起步镇,农产品加工、休闲农业、电子商务等食用菌二、三产业发展良好,相较2018年申报时,二、三产业产值同比增长率达10.7%。

  农民的腰包更鼓了。2021年度,起步镇从事食用菌行业的农民人均可支配收入达2.24万元,高于罗源县农村居民可支配收入15%以上。主导产业链条的延伸,让农民就地就近就业能力明显增强,共辐射带动2132户参与食用菌种植,全产业链提供就业岗位4560个。和全国农业产业强镇建设实施前相比,农民收入同比增长率达35.7%。城乡要素渗透融合程度提升。

  据了解,通过种植核心区和三产融合区的建设发展,起步镇引导6个集体经济相对薄弱村贷款投入产业发展,确保了各村集体经济年收入均在10万元以上,村财有了稳定收入,唱响了共同富裕的新篇章。

  一封封喜报,引领起步镇食用菌产业发展走向突破。数据显示,申报全国农业产业强镇时,起步镇食用菌产业全产业链产值为5.2亿元,但在2021年,这一产值达到了10.01亿元,相较申报时同比增长率达94.23%,产值近乎翻倍。

罗源起步镇:10亿元“烫金”产业链这样铸就

工人在菇棚里采收海鲜菇。

  亮品牌

  菇棚里走出“菌菇天团”

  食用菌种植以散户居多,难以形成规模,这是起步镇曾经的食用菌产业缩影。如今,这里不仅打响了食用菌产业品牌,更走出了一批市场竞争力强的“菌菇天团”。

  截至目前,在主导产业品牌培育方面,“罗源秀珍菇”获国家地理标志农产品、入选第一批中欧地理标志互认名单,获得一个绿色食品认证、一个无公害农产品认证、一个2020年度福建省十大农产品区域共用品牌。

  产业发展欣欣向荣,一批管理规范、运营良好、联农带农能力强的食用菌类企业、农民合作社、家庭农场和专业大户先后出现。从2019到2021年,起步镇新增4家地市级及以上家庭农场和3家地市级及以上农民专业合作社、6家市级龙头企业。

  此外,农业产业强镇的建设也促进建立产业化联合体,起步镇成立了福建省罗源县食用菌行业协会,多个协会成员单位参与到起步镇农业产业强镇示范建设的热潮中。

  随着“菌菇天团”的涌现,起步镇食用菌产业发展迎来更广阔的天地。据介绍,目前起步镇制定了食用菌品牌培育计划,充分发挥6家市级龙头企业示范带动作用,打响“罗源秀珍菇”国家地理标志农产品品牌,同时积极对接引进大型冷链仓储物流企业,探索统一收购、统一销售模式,建立统一的质量标准体系,为品牌影响力提升再添新动力。

  近年来,罗源食用菌产品先后亮相第二十一届中国绿色食品博览会、2020中国(福建)食用菌产业博览会,同时开设“菌之路”淘宝直播间,拓宽电商路径。(记者 李锦清/文 林双伟/摄)

【责任编辑:钟培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