连江包村干部方宇杰:千户大村“织网人”

2022-03-27 18:21:42  来源:福州日报

连江包村干部方宇杰:千户大村“织网人”

方宇杰为群众测量体温。(受访者供图)

  在开展全面核酸检测演练那两天,连江县马鼻镇南门村包村干部方宇杰,每天一大早就在辖区4个网格里调度安排核酸检测事宜。各项工作正常有序运行后,他又赶紧上门入户,关心一些有老人和幼儿家庭的防疫情况。

  “南门村是马鼻镇第一大村,1710户、6713人,工作不做细,隐患很大。”为更有效地落实疫情防控责任,本轮防疫工作全面铺开的第一时间,方宇杰就提出一定要采用网格化管理,将南门村以50户为一组分成4个网格,实现网格化“四个一”,即“一格、一组、一户、一人”。

  网格是社会治理的基础单位,更是基层党组织加强管理、联系服务群众的桥梁和纽带。在方宇杰的组织下,36名政治意识、责任意识、大局意识过硬的党员、村民代表、志愿者马上集结,成立抗疫先锋队并担任网格员,充分发挥“人熟、地熟、情况熟”的优势,在宣传疫情防控最新政策和形势、管控人员流动、动员做核酸采样等方面,做到“格不漏户,户不漏人”。

  网格要织密织牢,光靠干部监管还不够,应该把百姓的防疫意识提起来,把大家拧成一股绳。摸清底数、上门动员、分类施策……面对老人、幼儿、回村人员,方宇杰带领大家有针对性地提供暖心服务。“大晚上排队做核酸采样,很多老人有怨言,结果到现场一看,80岁以上村民可以走绿色通道,一传十、十传百,村里老人都来了。”84岁村民陈开铣说。

  “自疫情防控工作开展以来,老方一直扎在网格里。他分类把关、有序排查,严格进行出入登记,我们和群众都佩服他做事有主意、有方法!”与方宇杰一同全天驻守在村疫情防控健康服务站的村支书林宇应称赞说。

  “‘网’中装着的是百姓的生命安全,‘格’上载着的是百姓的所需所盼。”方宇杰说,肩上担着一份党员干部的责任,就要勇敢地冲在防疫一线,用实际行动扛起疫情防控的使命担当,为一方群众筑起健康安全屏障。(记者 钱嘉宜)

【责任编辑:钟培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