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高新区南旗社区:将道德评议会作为阻击疫情、群防群治的重要举措

2022-03-25 18:34:05  来源:福州新闻网

  福州新闻网3月25日讯(记者 朱丽萍 南旗社区供图)为破除陈规陋习,推动农村移风易俗,培育乡风文明,近年来,福州高新区南屿镇南旗社区积极开展道德评议会。本轮疫情发生以来,福州高新区南旗社区积极防控、科学应对,将移风易俗、道德评议会作为阻击疫情、群防群治的重要举措,为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凝聚人心、鼓舞士气。

福州高新区南旗社区:将道德评议会作为阻击疫情、群防群治的重要举措

  社区发挥核酸检测“前哨预警”作用

  什么是道德评议会?居民中出现好人好事,可以通过道德评议会张榜表扬;邻里间相处和谐互帮互助,可以在道德评议会上提出向他们学习......在南旗社区,道德评议会就成为了居委会开展文明乡风工作的好助手,成为了居民们的“贴心人”。

  “我们社区通过道德评议会,评出星级文明户、最美家庭,树立社区的新风正气。”南屿镇南旗社区党总支书记林枫说,本轮疫情爆发以来,道德评议会也起到了积极的作用。

  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林枫介绍,为切实做好新型冠状病毒疫情防控工作,全力保障辖区居民群众的生命安全和社会稳定,3月19日至20日,南旗社区认真贯彻落实区防疫指挥部工作要求,在水西林林豪生房屋外公园空埕处开展的全员核酸检测工作中,发挥核酸检测“前哨预警”作用。

  “为确保全员核酸检测应检尽检、不漏一户、不漏一人,我们反应迅速、科学部署,提前进行了细致的摸排和各项准备工作。”林枫说,社区通过宣传海报、微信群、电话通知等形式进行通知宣传,确保疫情防控个人信息底数清、人员清。同时,为了检测工作更加顺利地完成,社区还紧急募集党员志愿者、巾帼志愿者、共建单位志愿者等参与防控工作,务求壮大队伍力量。

福州高新区南旗社区:将道德评议会作为阻击疫情、群防群治的重要举措

  多举措形成同舟共济战“疫”共识

  据介绍,南旗社区将移风易俗、道德评议会作为阻击疫情、群防群治的重要举措。

  一是防控宣传“聚共识”。在积极防疫的同时,南旗社区还通过大喇叭广播、微信公众号、微信群、倡议书等方式广泛宣传,提高广大村民的个人防护意识,强化遵守秩序、移风易俗的社会责任意识,凝聚团结一心、同舟共济的战“疫”共识。比如,疫情期间,通过道德评议对不文明现象进行批评教育,对好人好事、抗疫典型进行鼓励表扬,充分发挥道德评议会推动移风易俗的重要职能。

  二是倡导丧事简办延办、喜事缓办。社区设立宣传点举办宣传活动,发放《移风易俗倡议书》280份,组织志愿者带头做文明行为的宣传员、践行者,为群众现场讲解。同时,借鉴其他乡镇在“天价”彩礼方面的先进做法和典型案例,进行广泛宣传,加强移风易俗学习,引导群众养成文明健康、绿色环保的生活方式。

  三是党员引领“见行动”。广大党员领导干部做好移风易俗的正面示范,主动亮身份、践承诺发挥模范先锋作用,引领文明乡风。同时广泛开展移风易俗政策宣传,主动规劝有意向举办红白事集会的亲戚朋友,把人员集会造成交叉感染风险的概率降到最低。鼓励党员群众发现身边发生的红白喜事集会聚餐的,第一时间向所在村汇报,形成相互监督、利己利人的防疫氛围。

【责任编辑:钟培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