仓山区建新镇洪光村:织密疫情防控网 保障百姓生活有序

2022-03-25 16:26:51  来源:福州新闻网

  福州新闻网3月24日讯(记者 苏怡莲 /文 通讯员 仓萱 供图)“我的孩子感冒了怎么呢?”“我有个快递到了,能帮忙我拿一下吗?”“我的电动车在外面,可以帮忙推进来吗?”.......在仓山区建新镇洪光村服务微信群内,居民提出的需求都一一得到解决。

仓山区建新镇洪光村:织密疫情防控网 保障百姓生活有序

仓山区建新镇洪光村:织密疫情防控网 保障百姓生活有序

居民在微信群发布需求信息

  据悉,仓山划定了封控区、管控区和防范区,严格落实相应管控措施。其中,建新镇洪光村区域被划为封控区、管控区后,建新镇洪光村工作人员全力做好管控区、封控区域疫情防控及居民日常生活服务保障,用细致、周到的服务,温暖着居民群众的心。

  截至目前,建新镇洪光村封控区、管控区总面积约4万平方米,涉及24座民房、2座新村楼栋(96套)和32间店面,共196户。

  勇敢担当 守好疫情防控第一道关口

  为快速有效阻断疫情传播扩散,切实保障群众的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仓山区建新镇洪光村党员干部火速下沉一线,主动作为,勇敢担当,以党建引领、网格聚力,第一时间成立洪光村疫情防控一线指挥部,由2名科级干部带队,6名民警、5名镇(村)干部、47名保安组成。一线指挥部工作人员深入洪光村管控区进行地毯式排查,开展困难群众、楼栋、户数等信息的排查和登记工作,并做好站岗值守、宣传政策、消毒杀菌等工作,守好了疫情防控第一道关口,为居民筑起阻断疫情传播的牢固防线。

  同时,仓山建新镇还织成了一张疫情防控的密网,建立疫情防控网格体系,按照“定格、定人、定责”要求,建立5个无疫网格,发挥4名网格员“活地图”作用,全面落实封控区251人“一人一管”及管控区623人核酸检测,以最快速度、最大效率筛查潜在感染者。同时,村里各个工作人员充分运用“村村通”小喇叭、防疫宣传条幅,及时发布官方疫情动态;与辖区派出所无缝对接,启用无人机进行实时监测、空中喊话,筑牢“立体式”防控屏障。

  贴心服务 撑起“生活保障伞”

  建新镇洪光村工作人员带头为居家隔离人员撑起“生活保障伞”。为了更好地畅通线上、线下交流渠道,他们组建洪光村无疫村微信服务群,只要群众在群内发布需求信息,就能及时对接群众个性化生活需求和日常生活服务等保障工作,包括每日及时对接行动不便的老人,为困难人员送饭上门,帮助小卖铺老板运送物资等。

  暖心的一幕幕在建新镇洪光村不断上演。当居民在微信群中反映,家中小孩有了感冒流鼻涕的症状,但没有感冒药,需要工作人员代买。得知这一消息,建新镇指挥部二话不说安排外围驻守工作人员前往药店代买感冒等各类应急药物,随后由封控区驻点人员将药品送至有需要的村民手中。

仓山区建新镇洪光村:织密疫情防控网 保障百姓生活有序

工作人员为居民代买的药品

  “干部们很辛苦,只要一个电话,什么事情都帮我们解决,挪电动车、买菜、买药等,我们看在眼里,记在心里,希望疫情早日过去。”洪光村刘老伯说。

  封控不封爱。建新镇有关工作人员表示,接下来继续做好居民的服务员、守护者,为居民做好日常生活保障工作。

【责任编辑:钟培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