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建连江:鲍鱼下苗正当时 行情回暖养殖户热情高

2022-03-18 17:25:33  来源:央视网

  眼下,正是不少鲍鱼产区下苗的季节。下面,我们就跟随着记者到全国鲍鱼主产区之一的福建连江,看一看今年的鲍鱼养殖情况和市场的行情。

福建连江:鲍鱼下苗正当时 行情回暖养殖户热情高

  在福建省连江县下宫镇松芦湾海域,蔚蓝色的海面上红白相间的塑料和泡沫浮球整齐地排列着,一艘艘渔船点缀其间。这里是鲍鱼苗下苗的地方,上午6点,初芦村的村民们就开始忙着把从东山运回来的鲍鱼苗卸下大货车,抬上渔船,驶出大海,再通过软绳将鲍鱼苗挂养到海中。

  记者 万存灵:我现在所在的下宫镇海域是连江县优质鲍鱼主产区,鲍鱼产量占全县鲍鱼总产量的60%。去年全镇收获鲍鱼3.5万吨,总产值30亿元。

  福建省福州市连江县下宫镇初芦村鲍鱼养殖户 吴朝福:这个时间段是下苗最好的季节,清明前后。我养鲍鱼有十几年了,养殖面积现在大概是每年都在增长的,今年大概下500多万粒。

  养殖户告诉记者,受冷空气频繁入侵影响,今年全国各地的海带和龙须菜生长缓慢,导致鲍鱼生长必须的饵料价格上涨。

  福建省福州市连江县下宫镇初芦村鲍鱼养殖户 吴而东:去年的海带是在19到20元一条,今年的海带估计是在24到25元一条。成本会高一点,但是今年鲍鱼的价格也会稍微高一点。

  今年,随着鲍鱼市场行情的回暖,全县渔民养殖鲍鱼的热情更加高涨。据统计,今年全县鲍鱼养殖规模同比增长约5%,投苗量有望超过20亿粒,加上去年的存量有望超过35亿粒。

  福建省福州市连江县下宫镇初芦村党支部书记 戴起如:今年鲍鱼的行情应该是非常好,一斤按我估计售价应该有45元左右了。

  连江县的鲍鱼产量约占全国总量的三分之一,去年全县养鲍面积达2.18万亩,产量达5.35万吨,产值约50亿元。近年来,连江县大力发展抗风浪渔排,促进养殖区不断向外拓展,带动鲍鱼近海养殖向深远海养殖发展。

  福建省福州市连江县下宫镇初芦村鲍鱼协会会长 吴让华:我们从湾内养殖现在移到湾外养殖,从传统渔排养殖转到现在软绳的吊养,从近海移到外海,产量从传统的12斤一网箱现在有办法增加到18斤一网箱以上。

【责任编辑:钟培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