村民住进小别墅当上合作社股东 安居乐业在新塘

2022-03-17 16:42:33  来源:福州日报

村民住进小别墅当上合作社股东 安居乐业在新塘

闽侯县大湖乡新塘村新貌。(新塘村供图)

  住进便利的城镇化住宅,享受舒适的现代生活,是闽侯县大湖乡新塘村不少农民的梦想。如今梦想成真,村民们住进了宽敞整洁的水泥钢筋房,加入了由党支部领办的合作社,当上了股东,日子过得红红火火。

  告别风雨屋搬进小别墅

  老陈是大湖乡新塘村村民,家里有7口人,没住进小别墅之前,一家人只能挤在40多平方米的房子里。“之前的房子不仅小,而且还是土木结构,一遇到风雨天,小屋就‘摇摇欲坠’,没有阳台,没有独立卫生间……”回想起之前的居住条件,老陈感慨万千。

  他家的窘境,因大湖乡特高压变电站项目房屋征迁安置得到改变。大湖特高压安置项目是闽侯县一项重要的民生项目。大湖乡政府多次召开项目推进会议,总结借鉴其他安置地项目的工作经验,并结合大湖乡回迁安置户实际情况,探索出一条新思路——建立一处统一设计、统一规划、批地自建安置的别墅式新村。老陈一家人因此告别“风雨屋”,住进了一套面积达180多平方米的小别墅。

  如今,走在新塘村的村道上,只见一座座崭新的小别墅拔地而起,整齐划一地排列于村内,成为一道靓丽的风景线。

  新塘村党支部书记陈仲兴介绍,大湖特高压安置项目位于新塘村,总体规划二期,一期项目位于新塘村水头,总占地面积196.68亩,共建设142幢房屋,安置大湖特高压变电站项目征迁户241户。小区内楼距12米,幢与幢之间有4个停车位,小区内水电气管网全部下地。

  “这里的安置地选址比较理想,我们一家人都很满意。原先,我们打算按之前四四方方的格局建设新房。后来陈书记展示了房屋设计图后,我们觉得既美观又大气,比起以前的房子‘时髦’多了。”新塘村村民陈亨鋆说。

  批地自建安置,统一设计、统一规划,自己建设房屋。陈亨鋆选了一块120平方米的安置地,在这块安置地上建起了自家的小别墅。让陈亨鋆兴奋的是,搬入新家后,配套设施也马上跟进。道路两旁都安装了太阳能路灯,山村告别了夜里黑灯瞎火的历史。

  就这样,新塘村的村民过起了“城市”生活。

  加入合作社村民变股东

  “目前,新塘村初步形成了一个生活集中区,并利用新塘村‘小团队、细网格’社会治理体系数字化平台,拓宽了意见反映渠道,实现了民情民意的有效收集,大大提升了办事效率,实现了乡村实体数据化、网络化,让基层治理看得见、摸得着、抓得住。”陈仲兴说,下一阶段,村里将进一步拓展社会化服务的深度,不断提升乡村治理信息化、数字化、精细化水平,助力乡村振兴。同时,村里会进一步落实教育、医疗等民生保障,并利用“小团队、细网格”社会治理体系,切实提升乡村治理现代化水平,走出一条乡村治理的新路子。

  住得好了,收入也要再提高。新塘村群众主要收入来源是种植蔬菜,每年全村蔬菜产量在2万吨左右,户年均收入20万元。

  虽然新塘村的蔬菜种植面积大,收入也很可观,但多以家庭农场为主,这种模式造成了“各自为战”的局面,你种白菜,我种莴苣,他种辣椒,每一种产品都难以形成规模优势。

  陈仲兴认为,要振兴新塘,就必须共同创业,通过改进生产管理模式、品牌经营模式等,实现集标准化集中育苗、采后商品化处理、品牌销售于一体的示范合作社经营模式。日前,经新塘村两委商讨,决定成立一家由党支部领办的合作社,村民可以以新建房屋入股,按资按劳分红。

  “我们打算将合作社发展成为教育培训基地、优良品种试验基地、科学技术推广基地,突破高山天然蔬菜种植的天花板,进行蔬菜产品深加工、葡萄种植、青红酒酿造等。这样不仅能改变新塘村单一的蔬菜种植模式,还能进一步拓宽销售渠道,带动产业大发展。”陈仲兴说。(记者 谭湘竹 通讯员 林鑫 程钊 李楠)

【责任编辑:钟培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