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场春光里的签约会:远道而来的“大咖” 认种认养60亩山野

2022-03-13 17:47:13  来源:福州晚报

  阳春三月,绿意盎然的晋安区寿山乡上仑村,12日多了几分热闹:一群远道而来的“大咖”,纷纷赶到北峰山区深处,参加一场认种认养签约仪式。

一场春光里的签约会:远道而来的“大咖” 认种认养60亩山野

永辉超市马上行动,第一批先行认种上仑村40多亩开荒田地。

  这场签约仪式有点特别,不在办公楼里,而是在一片春光明媚的田野当中。这次认种认养的“主角”,是众人脚下面积60亩的山野。

  “这里空气清新,水源优质,土壤肥沃”“种出来的蔬菜,口感好,味道甜”“鸡鸭在山区自然生长,成长周期长,煮出来特别香”……

  签约仪式开始前,人群中最忙碌的,是全国志愿服务先进典型项目“助农在新店”的项目负责人、新店社区党总支书记吴林徽。她当起了导游,热情地向前来签约的客人推介上仑村的情况。她也是此次签约仪式的策划人,而这要从“助农在新店”与上仑村农产品的渊源说起。

  据了解,“助农在新店”线下门店,位于福飞路1号,这里是新店社区的辖区,也是北峰山区农户进城的主要路口,上仑村的各类农产品在门店内有着专门的展示区域。“从门店2019年开张以来,上仑村优质的农产品,慢慢赢得了良好的市场口碑,供不应求。”吴林徽介绍说。

  畅销的背后,却有着交通问题带来的困扰。“从山上到山下,路途遥远,农民种的农产品送下来不方便,消费者想吃上仑村的农产品却又买不到。”吴林徽说,她不断思考改变这种情况的方式。

  当得知上仑村去年底在村党支部书记黄功铭的带领下,复垦60亩撂荒的土地,吴林徽的心中萌生了推行认种认养模式的想法。“土地上的农产品有人认养,农民不愁销路,收入提高,上仑村的闲置土地资源也能盘活,推动乡村振兴。”吴林徽说。

  在得到黄功铭的支持后,作为省人大代表,吴林徽积极联系社会力量,为上仑村的发展贡献力量。12日,记者在现场看到,虽然是一场山村里的签约仪式,却颇有人气。

  10多个签约代表中,既有像永辉超市、金源纺织、万科物业这样的大型企业,也有来自省人大、新店镇卫生院等单位的相关党支部代表,还有被上仑村农产品的口碑吸引而来的市民个人代表。

  “看看山山水水,呼吸着这里的空气,我终于知道上仑村的农产品为什么好吃了!”企业代表之一的林华这样说道。郑翔是永辉彩食鲜的代表,他告诉记者,发展订单农业,是永辉彩食鲜采购的发展方向之一,而上仑村生态气候条件和土地资源,为打造永辉供货基地创造了条件。“这样的活动接地气,我们将积极支持认养,为农民增收尽一份力。”金源纺织代表叶蒲青表示。

  上午11时,签约仪式正式举行。台上签约,台下围观的上仑村村民已经开始期待未来。“我们村的菜好吃,以前种菜是怕没人要,今后不怕了。”68岁的陈圣灼说。50多岁的张兴义告诉记者,不用再为运菜到外地发愁,在外打工的他,又有了回村种菜的想法。

  12日下午,记者了解到,签约仪式结束后,永辉超市方面马上行动,已决定第一批先行认种上仑村40多亩开荒田地,并提供菜苗,以此为试点,后续将根据进展情形展开进一步合作。与此同时,为全面盘活北峰山区闲置耕地资源,下一步,“助农在新店”平台将继续与寿山乡合作,把认种认养系列活动辐射到整个寿山乡,“解锁”更多沉睡的土地,实现“北峰农民种菜,晋安市民吃菜”绿色生态模式。(记者 李锦清 文/摄)

【责任编辑:钟培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