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社工服务机构纷纷将触角向乡村延伸

2022-03-10 16:52:44  来源:福州日报

  天刚蒙蒙亮,长乐区漳港街道百户村村民柯为善就与村里的志愿者在村礼堂门前的“乐菜园”里忙碌,摘菜、清洗、装袋……忙得不亦乐乎。“一会儿我们要和天朗社工们一起把新鲜蔬菜送到村里的高龄老人、困难户家中。”柯为善干劲十足,他告诉记者,“乐菜园”成立两年多来,每周给村里的高龄老人、困难户送菜,是雷打不动的安排。

  见到入户送菜的社工和志愿者,村民老柯满脸笑意。他和老伴两个人都80多岁了,平常子女不在身边,总是感觉孤单,“他们每周都来送菜,还帮我量血压,陪我们老两口聊天,感觉很温暖。”

  “乐菜园”是长乐区天朗社会工作服务中心在百户村引导村民建立的公共菜地。“我们是福州较早服务乡村的社会组织,百户村是我们进驻的第一个村庄,2017年以来,我们通过‘三社联动’项目推动村民组建了合唱团、舞蹈队等组织,为当地留守儿童提供学习活动的空间。在丰富村民生活的同时,我们希望能够调动村民的积极性,服务更多有需要的人。”长乐区天朗社会工作服务中心理事长陈航融说,经过社工与村民多次探讨,决定开辟一片公共菜园,组建村民志愿者队伍,为村里的老人和困难群众提供新鲜蔬菜。

  村民郑银学也是志愿者队伍中的一员。“过去在农村生活比较单调,社工们来了以后组织了各种各样的活动,现在还有了‘乐菜园’,拉进我们邻里之间的关系,在帮助别人的同时我也收获了快乐。”郑银学说。

  社工服务机构进驻乡村在过去本就是个新鲜事,天朗社工入驻百户村也并非一帆风顺。“当时很多村民不理解什么是社工,对于我们这样的外来机构也是充满防备。”陈航融回忆道,“但我们没有因此气馁。最初,儿童学习陪伴服务只有4个孩子参加,我们就把来的孩子照顾好;组织老人家做健康操要4、5点起床,我们就风雨无阻地早起。渐渐的,村民也越来越认可我们,甚至有乡贤愿意无偿腾出一栋楼为社工们提供住宿,我们也深受感动。”

  2021年,天朗社工在百户村的项目从原先的政府购买项目转变为了百户村乡贤企业家购买社工服务项目。陈航融表示,乡贤企业家对家乡服务的重视与资金投入,在当下从根本上解决本村社区照顾的可持续性问题,并潜移默化改变了村民与村委的联动关系,同时增强本村村民投入社区服务的责任感,有效激活了村居的内生力量,乡贤企业家力量为乡村振兴走出了坚实有力的一步。

  放眼全市,将服务触角向乡村延伸的社工服务机构并不只有天朗,闽侯县乐志社会工作服务中心在林柄村培育“乡村自然老师”,提升村民对乡村发展的参与感;永泰县清心社会工作服务中心在大洋、盘谷等乡镇成立社工站关怀孤寡老人、留守儿童……在推动乡村振兴的道路上,越来越多的社工走进田间地头,把服务对象由特殊人群拓展至普通人群,引导农村各类群体参与乡村振兴领域,推动乡村发展。(记者 叶欣童)

【责任编辑:钟培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