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农村产业更有特色

2022-03-09 17:53:51  来源:福建日报

  政府工作报告提出,全面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支持脱贫地区发展特色产业,促进脱贫人口持续增收。

  兴旺发达的产业是实现农业农村现代化的物质基础。只有产业振兴,才能创造更多的就业和致富机会,才能利用产业的联通,畅通城乡经济循环,推动城乡融合发展。

  乡村振兴,产业是基础,但是具体到每个乡村发展什么产业,大有讲究。特色的农产品,是产业;美丽的风景,是产业;地道的小吃,是产业……只要因地制宜,拿出拳头产品,“一县一业”“一村一品”,以“特”取胜,就能形成具有市场竞争力的特色优势产业,形成差异化竞争优势,保障农民在较长时期获得稳定可靠的收入。

  让农村产业有特色,必须做好区域特色产业发展规划。规划的前提是深入调研。通过调研,综合考虑区位优势、资源禀赋、产业基础和市场需求等要素,对一村、一县的产业类型、发展方向等进行科学布局。产业发展的动力是创新。这就要求我们坚持科技兴农,完善新时代科技特派员制度,强化科技创新的驱动作用,使科技创新成果能与发展特色优势产业紧密融合,加快推进农业由增产导向转向提质导向。产业要壮大,不能单打独斗,要努力形成产业链。这就要求我们积极围绕特色优势产业培养新业态,牢固树立和践行全产业链发展思路,促进一二三产融合发展,努力延伸产业链,构建增值空间大、辐射带动能力强、农民就业增收明显的农业现代化经济体系。

  推动特色优势产业行稳致远,才能走好具有福建特点的乡村振兴之路,让广大农民过上更加美好的生活。

  (黄琳斌)

【责任编辑:钟培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