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00万元!福清这个村激发乡村活力

2022-03-08 16:12:14  来源:福清哥

  朱红色护栏横亘在大海面前分外显眼。

600万元!福清这个村激发乡村活力

  正对面,绿树掩映的南湖山上,是沙埔镇青屿村环山森林步道。

600万元!福清这个村激发乡村活力

  去年,青屿村结合乡村振兴战略,投入200多万元,在南湖山受损山体修复的基础上,规划建设环山森林步道。建成后,这里便成为周边村民乃至福州地区游客追捧的网红打卡点,也成就了青屿村以党建为引领,引导乡贤助力乡村振兴的一段佳话。

  五星支部强引领

  乡贤助力促振兴

  青屿村位于沙埔镇东南端,有“青山千峰秀,屿水万源清”的美称,下辖青屿、南湖2个自然村,总人口1825人,2020年入选福州市乡村振兴中级版试点村,被评为福建省乡村治理示范村。

  作为革命老区基点村,近年来,青屿村铸牢革命底色,传承红色星火,打造“青星123”特色党建品牌,以高质量党建引领高质量发展,激发乡村振兴新活力。

600万元!福清这个村激发乡村活力

  青屿村党支部书记吴连花说,该村是海岛村,村内山体常年遭受台风侵蚀和雨水冲刷,加上早年村民挖山采石等因素,导致山体多处塌方,进山步道损毁。一位熟悉“三农”工作的乡贤主动提出,帮助村里向上级农业等有关部门申请政策补助,修复南湖山受损山体,规划建设环山森林步道。这才有了如今登高望远,临海远眺的美景。

  “‘党建引领、乡贤助力’是青屿村‘青星123’党建品牌中的‘1’,强强联手,为青屿村乡村振兴打下坚实基础。”吴连花说,要引领乡贤助力,首先要有一个有组织力、战斗力、领导力和号召力的党组织。近年来,该村不断充实村级带头人队伍,选优配强村两委班子,充分发挥党组织在乡村振兴中的领导核心作用,并发挥党员做表率、当先锋先锋模范作用。2019年至2020年,村党支部被评为福清市五星级党组织。

600万元!福清这个村激发乡村活力

  在党建的凝聚下,青屿村发挥乡贤在经验、资金、人脉等方面的优势,以资源返乡、智力返乡、资金返乡等方式,让乡贤投身家乡建设,村里的基础设施建设、疫情防控、困难群众帮扶等工作,都有乡贤的身影。

  多年来,乡贤许金华累计为村里捐款逾600万元。其中,为南湖自然村老人活动中心建设捐款100万元,为太青路建设捐款20万元。

600万元!福清这个村激发乡村活力

  去年,乡贤陈胜带领“青屿村爱心公益团队”共同出资6万多元,为村里的路灯安上了“中国结”,进一步美化村庄环境。“陈胜的团队有20多名成员,其中,仅陈胜个人就累计捐资20多万元。”吴连花说。

  服务机制精打造

  党群关系心连心

  “青星123”中的“2”指的是“党员网格服务”和“党员项目领办”两项服务机制。青屿村现有党员42人,村党支部将南湖、青屿两个自然村划分成2个党员联系服务主网格,由2名支部委员分别担任网格管理员,其余党员担任网格员,形成“支部联党员、党员联群众”的网格服务模式,大到修路、建公园,小到垃圾清运、邻里纠纷,群众有事,随时都可以求助网格内的党员。

600万元!福清这个村激发乡村活力

  在党员陈钦香负责的网格里,“有事找钦香”成为村民的习惯。

  一次,一位性格有点执拗的村民拦着村保洁员,不让清理垃圾,保洁员无奈叫来陈钦香,没想到,不一会儿功夫就没事了。

  “村里开展植树活动,有的村民不理解,觉得种树为什么要占用他家的土地,还有邻里纠纷调解等,只要陈钦香出面做群众工作,就基本没问题。”吴连花说,陈钦香是积极践行党员服务的优秀典型。

600万元!福清这个村激发乡村活力

  同事们都曾好奇地问过他,到底怎么做到的?陈钦香说,做好群众工作没有秘诀,就是常联系,多耐心,不能有事的时候才去找群众,没事的时候就不见人影,要经常和群众交流,群众才会和你交心。

  重点领域稳发展

  三驾齐驱增信心

  “产业发展、乡村治理、民生福祉”是“青星123”中的“3”,也是青屿村党支部的三大重点工作。

600万元!福清这个村激发乡村活力

  在产业发展方面,青屿村将2个面积达3900亩的滩涂资源出租,不仅促进村民就业,每年还增加村财收入15万元。同时,发动企业家乡贤创办楼宇企业,引进家庭农场、农业企业,并探索旅游开发,立足传统种植养殖产业,结合风动石、“仙脚迹”、森林栈道、红色革命遗址等旅游资源,探索打造宜居宜业宜游的生态海岛渔村,在为群众增收的同时,也进一步壮大村财收入。

600万元!福清这个村激发乡村活力

  在乡村治理方面,青屿村以美丽乡村建设、乡村振兴示范村建设为契机,带领党员干部群众深入开展人居环境整治和生态环境修复,打造出“一屏两绿四园”,将“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化为生动现实。

  该村还推行乡风民俗示范,制定村规民约,推进村民自治;开展“红色+”活动,推进榜样示范;创新网格服务,促进党群和谐;建立民主协商制度,党群共建共享,让“党员带头引领,群众有序参与”的治理模式落地生根。

600万元!福清这个村激发乡村活力

  在民生福祉方面,青屿村先后建设了党群服务中心、老年活动中心、农村幸福院和生命公园等民生设施工程,推进城乡供水一体化,做到全村覆盖,解决了群众常年缺水的问题;坚持开展助学助困、奖师重医、党员志愿服务等活动,把温暖送进群众的心坎里。(记者 陈盼兰)

【责任编辑:钟培培】